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山东省成功克隆人类体细胞胚胎

来源:齐鲁晚报
摘要:2月2日在烟台召开的“成功获得人类体细胞克隆胚胎”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经过十多年艰苦努力,由山东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烟台毓璜顶医院共同合作,成功获得了人类体细胞克隆胚胎。据人类体细胞克隆胚胎科研团队负责人李建远教授介绍,这项研究的过程是:首先选择志愿......

点击显示 收起



  

    2月2日在烟台召开的“成功获得人类体细胞克隆胚胎”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经过十多年艰苦努力,由山东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烟台毓璜顶医院共同合作,成功获得了人类体细胞克隆胚胎。

  据人类体细胞克隆胚胎科研团队负责人李建远教授介绍,这项研究的过程是:首先选择志愿者捐献的卵细胞,进行卵细胞去核,再用先进的科研方法,将人体的体细胞核移植到去核的人卵细胞内,经过电激活与化学激活后,在培养液中进行体外培养,获得人类克隆胚胎。经过鉴定,获得的人类体细胞克隆囊胚的鉴定结果与供体细胞的遗传信息相同,线粒体遗传多态性实验也得以支持,线粒体DNA定量实验结果与人IVF来源的胚胎细胞没有差异。这表明,这项由国家科技部863计划、973计划、山东省科技厅重大攻关课题资助的人类体细胞克隆胚胎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我国权威动物克隆专家陈大元教授介绍,这项成果不但应用人类成纤维体细胞获得克隆胚胎,更重要的是应用帕金森病患者外周血的淋巴细胞作为供体细胞,也成功地获得了囊胚,这使得下一步治疗性克隆研究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李建远教授告诉记者,治疗性克隆就是从克隆胚胎中提取到与病人遗传基因完全相同的全能型胚胎干细胞,用它衍生而来的全新的功能细胞、组织和器官,来取代病变的细胞、组织、器官,治疗目前不能治疗的许多疑难性疾病,可避免免疫排异反应的发生,从根本上解决组织器官移植中配型困难与供体不足等瓶颈问题。



作者: 200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