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流感病毒复制基因克隆成功

来源:健康报网
摘要:据新华社4月4日电哈尔滨医科大学对流感病毒体内具有复制功能的蛋白质RNA聚合酶基因的克隆,日前获得成功。负责此项研究的哈医大流感病毒研究课题组专家曲章义博士介绍,对于流感病毒遗传基因的亚克隆,并绘制出该基因的图谱,在世界上尚属首次。流感病毒的RNA聚合酶相当于人类的DNA,它具有复制等遗传学功能。同时流感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新华社4月4日电哈尔滨医科大学对流感病毒体内具有复制功能的蛋白质RNA聚合酶基因的克隆,日前获得成功。
  负责此项研究的哈医大流感病毒研究课题组专家曲章义博士介绍,对于流感病毒遗传基因的亚克隆,并绘制出该基因的图谱,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流感病毒的RNA聚合酶相当于人类的DNA,它具有复制等遗传学功能。同时流感病毒与其他病毒相比,具有高度变异性。这种特性直接导致了应用流感疫苗研制、开发跟不上病毒抗原变异的尴尬局面。
  曲章义说,通过非对称定向克隆法,将流感病毒RNA聚合酶的3个亚基分成21个片段进行基因克隆和测序,经表达、分离和纯化后,研究每一个片段的功能。课题组下一步将根据每一个片段功能鉴定结果,筛选切断流感病毒传播途径的有效药物。
  曲章义教授说,此项研究的目的是,破坏这种高度变异性RNA聚合酶的结构,抑制其功能作用,以便彻底阻断流感病毒的遗传和传播途径。
作者: 新华社 2004-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