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日本出现世界首个气肿疽致人死亡病例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2月27日新华网21日本千叶县船桥市立医疗中心22日证实,该县一名50多岁男子一年前因感染了通常只感染牛、羊等反刍动物的气肿疽梭菌而死亡。气肿疽梭菌是破伤风杆菌的近亲,......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2月27日 新华网 21 日本千叶县船桥市立医疗中心22日证实,该县一名50多岁男子一年前因感染了通常只感 染牛、羊等反刍动物的气肿疽梭菌而死亡。

气肿疽梭菌是破伤风杆菌的近亲,通常生活在土壤中。这种病菌经由伤口进入动物体内会引发气肿疽,导致高热和肌肉坏死。气肿疽梭菌感染牛、羊等较常见,而发现人感染该病菌而死亡在世界范围内还是首次。

综合当地媒体23日报道,这名男子于2006年2月因高热和胸部跌打伤被送到船桥市立医疗中心。送抵医疗中心时,这名男子的心肺已经停止工作,并于2小时后被宣告死亡。

医务人员检查后发现,这名男子的喉部有炎症,整个身体肿胀,尤其是肺部明显膨胀。之后,这名男子的胸部、肺部组织等样本被送往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在他的肺部组织中检测出了气肿疽梭菌,并发现其肺部肌肉已经坏死。

船桥市立医疗中心的专家称,科研人员此前一直认为气肿疽梭菌不会感染人类,但新发现的病例动摇了这一看法。专家推测,这名死亡男子可能因为外伤、感冒等导致免疫力下降才感染了病菌。但专家也指出,气肿疽梭菌是否会感染健康人和如果会感染通过什么路径感染等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 2007-3-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