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世卫组织:新型冠状病毒不易传播 源头尚未查明

来源:光明网
摘要:世界卫生组织28日确认,新发现的冠状病毒不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世卫组织2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现有信息显示,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似乎无法轻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哈特尔说,新型冠状病毒的部分症状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似,但两例确诊患者均出现肾衰竭症状。”世卫组织说,尚未发现新确诊病例。...

点击显示 收起

世界卫生组织28日确认,新发现的冠状病毒不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迄今已经确诊两例感染病例,其中一名沙特阿拉伯人今年早些时候死亡,一名卡塔尔人正在英国就医。 

中国卫生部28日称,目前尚不能排除我国存在该疫情输入的可能。

世卫组织2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现有信息显示,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似乎无法轻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这一机构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说,新型冠状病毒的部分症状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似,但两例确诊患者均出现肾衰竭症状。 

他强调,两例确诊病例之间没有明显关联。

“考虑到这两例实验室确诊病例的严重性,世卫组织决定继续关注相关情况,以向成员国提供合理应对信息、专家意见和支持。” 

世卫组织说,尚未发现新确诊病例。丹麦一家医院26日证实收治并隔离几名疑似感染患者,但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他们患普通流感。 

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流感专家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认为,找到病毒的源头将为人类遏制病毒传播提供线索,“就好比我们在大火燃起前做好防范,而不是等火灾发生后再用消防车、水管灭火”。 

不过,世卫组织证实,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尚未查明。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在网络版杂志《欧洲监控》上刊登消息称,他们认为患者可能从动物身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这类疾病通常称为“人畜共患病”。研究人员得出这一结论的依据是初步病毒学检测结果,并且考虑到两起确诊病例发生时间相距较长。 

英国卫生防护局28日发布对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初步分析结果,认为这种病毒与蝙蝠携带的病毒最相似。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冠状病毒专家拉尔夫・巴里克告诉美联社记者:“符合逻辑的可能性是,那些在这一地区(中东)大量存在的动物(可能把病毒传染给人类),生物学家应该从动物身上采集样本,包括骆驼和山羊。” 

巴里克认为,至关重要的事情是调查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在动物间传播,哪种动物与人类的接触方式对人类构成威胁。他推测,蝙蝠可能直接将这种病毒传染给人类。

世卫组织28日重申,这一组织依然没有发布针对卡塔尔或沙特的旅行、贸易警告。

“世卫组织正与相关国家政府(卡塔尔、沙特和英国)以及国际伙伴合作,从而更好地了解这种病毒对公众健康的威胁。” 

世卫组织先前向194个成员发布指导建议,提醒医疗工作者注意有高烧、咳嗽等症状且需要入院治疗的患者,一旦发现患者过去10天去过中东地区,或与确诊或疑似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有过接触,应及时报告卫生部门。 

26日,世卫组织提示,尽管海湾地区没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但沙特应该提高警惕。同一天早些时候,沙特卫生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说,新型病毒在沙特引发疫情的可能性不大,政府不打算额外采取预防措施,但会保持警惕。 

无法轻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为提前做好防范,流感专家找源头

未对卡塔尔、沙特发布警告

中国卫生部:

不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输入可能

我卫生部28日晚称,目前尚不能排除我国存在该疫情输入的可能。据悉,该冠状病毒已证实与SARS(“非典”)不同,但引发的病例严重程度类似SARS。 

卫生部发布消息称,现已由流行病学、医疗救治、实验室检测、风险沟通、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专家组成“卫生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家组”,并对此起疫情进行了研判和风险评估。 

专家认为,由于国际上对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特点、临床严重性、疫情危害程度的认知有限,目前尚不能准确判断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危害我国公共卫生安全的风险大小,也不能排除我国存在该疫情输入的可能。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主任王世文说,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已经具备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实验室分子检测能力。而且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的培训也在28日结束,全国省级疾控机构和口岸城市疾控机构以及有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机构人员都已参加,因此,在技术和人才上的准备已经完成,如果各地出现疑似病例,都可以快速地完成疑似病例的检测。 

此外,为防止该型病毒传入我国,保护我国前往卡塔尔或沙特人员的健康安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7日发布了关于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入我国的公告。

作者: 2012-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