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MERS病毒传播愈演愈烈沙特警示来自骆驼的风险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称人们接触骆驼时应戴口罩和手套,以预防在中东蔓延的呼吸系统综合症(MERS),并首次发出警告称国内这一潜在的致命病毒感染病例已接近500例。卫生专家表示,骆驼是最有可能造成疾病感染的动物源,沙特卫生部周日公布称有三人感染,四人已死亡。关于MERS的首次报道是在两年前的沙特阿拉伯,MERS是......

点击显示 收起

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称人们接触骆驼时应戴口罩和手套,以预防在中东蔓延的呼吸系统综合症(MERS),并首次发出警告称国内这一潜在的致命病毒感染病例已接近500例 。

卫生专家表示,骆驼是最有可能造成疾病感染的动物源,沙特卫生部周日公布称有三人感染,四人已死亡。

关于MERS的首次报道是在两年前的沙特阿拉伯,MERS是与SARS同族的冠状病毒,起源于动物。2002年SARS首次出现在中国,这种冠状病毒在全世界造成约800人感染,目前尚无相应的疫苗或抗病毒疗法。

在沙特阿拉伯确诊为MERS的483人中,三分之一已经死亡。

虽然在其他中东国家也有病例报告,沙特阿拉伯仍然是MERS爆发的中心。上个月欧洲和美国都确诊了第一个MERS感染病例。

在沙特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人感染病例和骆驼之间的联系是国外科学家广泛研究的课题。但它却从没在官方说辞中出现。

国家通讯社SPA周日表示,农业部在一份声明中呼吁市民如非必要,应避免接触骆驼,否则需佩戴口罩。

“过程中最好戴上防护手套,尤其是当与新生、患病或死亡的骆驼接触时,”SPA声称。

农业部还建议只吃煮熟的骆驼肉和煮沸的骆驼奶。

声明中呼吁市民若发现骆驼出现MERS感染症状应立即报告。

路透社的一名摄影记者表示,周日在利雅得的骆驼拍卖市场附近围栏工作的人中,只有数十人戴口罩,而且也没有当局参观访问过的任何迹象。

斋月的人群

关于这种疾病的传言已经在各大社交媒体网站流传,市民沙特阿拉伯官员对此事件公布的透明度太低深感忧虑。因为预计7月份穆斯林斋月期间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大量涌入,另外还有每年十月期间的再次朝圣,最近激增的报告病例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卫生部在一次对付病毒传播的行动中称,周二利雅得成为新增病例最多的地方,而此前是吉达的法赫德国王医院。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在这个城市的两个大型医院里,MERS疫情加剧是因为许多人不遵循建议指导的预防和控制措施。

在沙特阿拉伯做了5天的工作后,世卫组织还表示,目前病毒的传播能力还没有显著改变。科学家们指出,MERS不容易人与人之间传播。

上月卫生部在一次新闻发布会指出了MERS与骆驼的联系,但农业部的这份声明才是首次揭示这种联系的官方正式通知。

在沙特阿拉伯,骆驼象征着这个国家正逐渐消失的游牧传统。一头骆驼可以换取数千美元,或是用来参加整个海湾地区非常流行的骆驼竞赛。

在利雅得的主要地动物集市,商人、喂养者、兽医和驾驭骆驼地人们告诉记者,上个月当局没有提供给他们关于骆驼和MERS之间的联系的劝导或警告。

作为美国的盟友,沙特阿拉伯还延续着保守的君主专制,这是很罕见的,他们对所认为的一些政治敏感话题往往守口如瓶。

作者: 2014-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