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耳鼻喉科

慢性鼻-鼻窦炎增厚基底膜样物质的形态学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1-3411(北京)为了对慢性鼻-鼻窦炎损伤上皮下增厚的基底膜样物质进行观察并确定其组成成分。研究者收集40例慢性鼻-鼻窦炎患者鼻内镜手术后筛窦病变黏膜组织,同时将10例接受鼻中隔......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5月11日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6 Vol.41 No.1 P.31-34 11 (北京)为了对慢性鼻-鼻窦炎损伤上皮下增厚的基底膜样物质进行观察并确定其组成成分。研究者收集40例慢性鼻-鼻窦炎患者鼻内镜手术后筛窦病变黏膜组织,同时将10例接受鼻中隔矫正术患者术中切除的筛窦黏膜组织作为对照。对上述标本行过碘酸-希夫(periodic acid-schiff,PAS)染色,测量基底膜样物质的厚度;采用免疫组化方法、苦味酸-天狼星红偏振光法确定基底膜样物质的主要成分;透射电镜进一步观察。结果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慢性鼻-鼻窦炎Ⅰ型、Ⅱ型患者鼻黏膜基底膜样物质增厚,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值分别为5.426、8.375,P值均<0.01),Ⅱ型与Ⅰ型相比,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t=3.908,P<0.01)。变应组与非变应组间基底膜增厚无统计学意义(t=0.803,P>0.05)。增厚的基底膜样物质主要由Ⅰ型、Ⅲ型、Ⅳ型胶原纤维组成,未见纤维连接蛋白、层黏连蛋白及IgA、IgG、IgM等免疫复合物沉积。透射电镜观察到增厚的基底膜样物质是胶原原纤维编织成厚的网状结构且无细胞成分。可见长期慢性炎症会引起损伤的鼻窦黏膜上皮下Ⅰ型、Ⅲ型、Ⅳ型胶原纤维沉积,产生逐渐增厚的基底膜下层。
作者: 2006-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