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耳鼻喉科

人类鼻子能闻立体味 训练提高嗅觉水平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1月03日北京科技报5紧邻的两个鼻孔能获得不同的气味信息,通过训练还可提高嗅觉水平知道你的嗅觉有多灵么。事实上,一直以来人类低估了自己的“嗅”的能力。最近,美国加州......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1月03日 北京科技报 5 紧邻的两个鼻孔能获得不同的气味信息,通过训练还可提高嗅觉水平

知道你的嗅觉有多灵么?事实上,一直以来人类低估了自己的“嗅”的能力。

最近,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通过实验意外发现——人类的嗅觉其实远远超乎自己的想象。我们不仅有着超强的“立体式”嗅觉,而且“嗅”的水平还可以不断提高。

人类两个鼻孔所闻到的气味,并非来自同一区域

实验的主要领导者杰希卡•波特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研究人员召集了32名好玩的大学生参与实验,让他们根据实验要求通过“闻”来追踪10米的巧克力香精油味道。

在第一组实验中,32名学生戴着护膝手套在草地上匍匐前进,用他们的鼻子追踪精油的味道。经过3次尝试,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成功地找到了精油味道的来源。为了证明参与者们确实是通过嗅觉寻踪,研究人员用鼻塞塞住学生们的鼻孔,让他们再重复了一次实验,这一次没有人能找到气味来源。

在接下来的实验里,32名学生的鼻孔都被堵上了一个,他们只能靠另一个鼻孔跟踪气味了。这一回他们都比两个鼻孔时的速度和准确性差了很多。这一个实验是为了证明两个鼻孔闻到的气味存在着差异,是空气中不同区域的味道。不过,波特认为,这也许是因为一个鼻孔接收的气味信息要少。

于是,波特设计了一种名为“鼻棱镜”的装置。学生们将它戴在鼻子上之后,就好像在他们的鼻子外又安了一个只有一个鼻孔的大鼻子。通过这个鼻孔的气味只来源于一个区域,而后这些气味在该装置内被分流到两个鼻孔中。结果发现,这样和一个鼻孔工作的效率差不多。

换句话说,当只有一个鼻孔工作的时候,效率的降低并不只是因为吸气得到的气味的量减少了。

人类嗅觉也可通过三角测量定位,确定气味来源

“我们的研究结论是,人类的大脑可以比较从两个鼻孔从不同区域吸入的气味,从而确定气味的来源。”波特举了一个例子,这就像大脑可以比较两只耳朵得到声音,可以得到一个三角测量定位,从而确定声音来源。这和两只眼睛看东西的原理也很相似。

“此前,我们得到的确切信息是,人类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波特说,据了解,主流观点一直认为:人类和其他一些哺乳动物的鼻孔距离太近,以至于不能取得不同的信息。很显然,杰希卡•波特博士的系列实验颠覆了这一结论。

波特等研究人员的这一研究成果将会被刊登在明年1月的学术杂志《神经科学》上。

人类嗅觉可以通过训练获得提高,从而更快更准确地跟踪气味
波特让参与实验的2名男生和2名女生在两周的时间里进行了规律的训练。他们每三天进行一次“草地寻找精油味道”的实验,每一次都将实验反复了三遍。

波特和同事们发现,参与的4名学生寻找气味来源的速度越来越快,而且准确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跟踪气味来源的速度,甚至比第一次实验快了两倍。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人类的嗅觉还可以通过训练提高。波特认为,如果继续更多的练习,效率会变得更高。

“是的,我们发现通过练习,我们可以更快更准确地跟踪气味的来源。同时这也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多多少少会与嗅觉发生关系。例如,爬行可以更好的追踪气味,虽然我们并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波特告诉记者。
作者: 200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