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妇科与产科

验母血查胎病 中大试剂6月面世

来源:香港文汇报
摘要:由中文大学医学院李嘉诚医学讲座教授卢煜明领导的研究小组进行的一项无创性唐氏综合症产前检查研究,日前分别获多个国际传媒包括《时代》周刊电子版、新闻网站ABCNews。该由97年开始进行的研究项目,更已准备进入广泛应用阶段。卢煜明透露,中大已授权予一家美国的生物科技公司Sequenom,以其研究为基础制成试剂,并将于......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中文大学医学院李嘉诚医学讲座教授卢煜明领导的研究小组进行的一项无创性唐氏综合症产前检查研究,日前分别获多个国际传媒包括《时代》周刊电子版、新闻网站ABC  News.com、及Foxnews.com列为08年十大重要医学新闻/突破,成就广受肯定。该由97年开始进行的研究项目,更已准备进入广泛应用阶段。卢煜明透露,中大已授权予一家美国的生物科技公司Sequenom,以其研究为基础制成试剂,并将于今年6月面世。  

 卢煜明的研究小组早在97年首次发现母体血浆中带有胎儿的DNA,可进而以验血方式来检测唐氏综合症,开创了无创性产前检查的新里程。相关研究多次被国际权威杂志登载,近年屡获殊荣,除被选为08年十大重要医学新闻/突破外,卢煜明亦因此于获06年「长江学者成就奖」二等奖、06年裘槎优秀科研者奖及0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卢煜明指,初期是因好奇心开始对胎儿的DNA和RNA能否冲越胎盘的问题作研究,结果真的在母体血浆找到了胎儿的DNA和RNA,后来他又对胎儿与父亲的基因和基因突变作进一步研究。他指,「以验血来检查唐氏综合症,不会造成创伤,可以避免传统检查1%的流产机会,不管是对减轻孕妇的心理压力或对胎儿的安全都是一个进步。」  
作者: 2009-3-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