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HELIX-II有望成为关节炎中软骨降解的标志物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5月16日(医业网)研究人员报告,一种测量尿液中II型胶原螺旋肽(HELIX-II)的ELISA可以清楚地从健康对照者中区别出膝骨关节炎和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II型胶原降解是软骨破坏的特异指征,是风湿性关节炎和骨关节炎的标......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16日 (医业网) 研究人员报告,一种测量尿液中II型胶原螺旋肽(HELIX-II)的ELISA可以清楚地从健康对照者中区别出膝骨关节炎和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

II型胶原降解是软骨破坏的特异指征,是风湿性关节炎和骨关节炎的标志。这种HELIX-II ELISA“有助于发现早期关节炎病人,他们迅速进展为关节破坏的风险很大,因此需要积极的修正结构的治疗”,此ELISA的开发者、法国莱昂Synarc公司的加尼罗(Patrick Garnero)说。

他们小组测量了90名膝骨关节炎病人、89名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25名骨Paget病病人和162名年龄、性别匹配的健康对照者尿液中的HELIX-II和II型胶原C端交联肽(CTX-II,另一种可能用作II型胶原降解标志物的成份)。

膝骨关节炎病人和早期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平均尿HELIX-II水平与对照者和Paget病病人相比分别高56%和123%。HELIX-II水平增高极能预测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放射学进展,基线时HELIX-II水平在最高三分位数的病人进展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率比是5.9(调整了血浆CRP、基线关节损害以后)。HELIX-II和CTX-II水平都高的病人进展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率比是17.5。详见作者在4月《关节炎和风湿病》上(Arthritis Rheum 2005;52:1081-1090)的报告。

“在尿液CTX-II之外HELIX-II提供了关于II型胶原降解进程的另外补充信息,提示它可能单独或与前者联合用于骨关节炎病人的临床研究和预测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进展”,该小组总结。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