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科学家系统阐述程序性细胞死亡

来源:厦门大学
摘要:程序性细胞死亡对于免疫系统的发展、维持以及对外源、内源刺激所作出的反应都极为重要。研究证实除caspase-依赖的凋亡途径外,依赖于激酶RIP1和RIP3的程序性坏死途径也是一条在发育和免疫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程序性细胞死亡通路。这两种通路可能存在着互相抑制的现象,并且当caspase-依赖的凋亡途径被抑制或者缺失时,程序......

点击显示 收起

2011年12月,厦门大学韩家淮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刊物《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  2010年影响因子25.668)发表题为“Programmed  necrosis:  backup  to  and  competitor  with  apoptosis  in  the  immune  system”的综述性文章。

  

程序性细胞死亡对于免疫系统的发展、维持以及对外源、内源刺激所作出的反应都极为重要。研究证实除caspase-依赖的凋亡途径外,依赖于激酶RIP1和RIP3的程序性坏死途径也是一条在发育和免疫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程序性细胞死亡通路。这两种通路可能存在着互相抑制的现象,并且当caspase-依赖的凋亡途径被抑制或者缺失时,程序性坏死途径将作为备选项继续行使功能。本文总结了近期的相关研究,对程序性坏死的分子机制以及凋亡和程序性坏死之间相互调节的机制进行了系统地阐述。

  

2011年韩家淮教授课题组在《自然》杂志子刊发表两篇文章,另一篇发表于《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  2010年影响因子19.407)。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