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富士胶片公布最新抗肌肤老化研究成果

来源:千龙新闻网
摘要:富士胶片近日在ILSIJANPAN(非盈利活动法人、国际生命科学研究机构)主办的“功能性食品基因组学”研讨会上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皮肤中的网状胶原蛋白*1可激活与皮肤细胞繁殖相关的遗传基因,从而促进表皮细胞的繁殖,增加皮肤的厚度。据此可以预测,通过维持网状胶原蛋白的正常状态,能够有效防止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变薄而......

点击显示 收起

  富士胶片近日在ILSI JANPAN(非盈利活动法人、国际生命科学研究机构)主办的 “功能性食品基因组学”研讨会上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皮肤中的网状胶原蛋白*1可激活与皮肤细胞繁殖相关的遗传基因,从而促进表皮细胞的繁殖,增加皮肤的厚度。据此可以预测,通过维持网状胶原蛋白的正常状态,能够有效防止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变薄而带来的皮肤张力、弹性下降的问题。该研究成果由富士胶片与日本东京大学的名誉教授、特聘教授阿部启子共同研究发现。

  这项研究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含网状胶原蛋白基底层的全新皮肤模型。该全新皮肤模型由富士胶片与日本东京农工大学西山敏夫教授共同研发,全球首创。它成功攻克了业界的一大难题,使得原本因形状特殊、含量极微而难以在维持其功能和构造的情况下被提取出来的网状胶原蛋白可以通过富士胶片的独特技术被提取出来,并应用在皮肤基底层中的具体作用、及其对周边细胞的影响等的研究中。

  在相关研究实验过程中,将“富士胶片开发的含网状胶原蛋白基底层的皮肤模型”和“传统皮肤模型”分别接触空气和液体14天。14天后,前者的表皮层厚度比后者高出2倍以上。在此后的数天里,传统皮肤模型的表皮层也没有像含网状胶原蛋白基底层的皮肤模型一样出现厚度增加的情况。由此得出:在含网状胶原蛋白基底层的状态下表皮层可以变厚。

  实验还分别从“富士胶片开发的拥有网状胶原蛋白基底层的皮肤模型”和“传统皮肤模型”的表皮细胞中提取RNA,解析DNA微阵列。通过对比发现,前者表皮细胞基因显著上升,其中约24%参与了“细胞周期”中的增殖和分化环节*2。从而得出:表皮细胞通过与网状胶原蛋白接触,可激活与细胞周期相关的一系列基因并向表皮细胞传递信息,细胞因此开始繁殖。

  众所周知,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会逐渐变薄,从而失去张力和弹性。网状胶原蛋白基底层的恶化被认为可能是导致皮肤变薄的一个因素。胶片的主要成分为胶原蛋白,富士胶片凭借多年在照片感光材料研发过程中积累的独特胶原蛋白研发技术等核心技术进入了医疗健康领域,并计划将该项研究成果运用于开发可抑制网状胶原蛋白的分解(因年龄增长、紫外线照射引起光老化等原因)或能促进网状胶原蛋白生成的各种成份,从而推进富士胶片集团旗下化妆品事业的新品开发。

  *1 网状胶原蛋白:网状结构可能形成的非变性IV型胶原蛋白。与构成真皮的I型胶原蛋白不同,IV型胶原蛋白是由存在于皮肤表皮和真皮之间的构成基底膜的特殊胶原蛋白的一种。

  *2 1个细胞从分裂到生成两个新细胞的一系列过程统称为“细胞周期”,包括GI期→DNA复制期(S期)→G2期→分裂期(M期)等各阶段。各个阶段中,其严密控制多种蛋白质的活化或分解。

作者: 2012-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