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姿势不当,疼痛上身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早上醒来,刘先生感觉颈项僵硬,疼痛让他的脖子无法自主转动,回头时必须先将肩膀转过去,背部也被牵拉得酸痛不已。崇明堡镇人民医院伤科、推拿科吴润德医生介绍说,落枕与不良的睡姿、睡眠时颈部受凉等有关。入睡后,颈部肌肉处于完全放松状态,此时仅靠颈椎间韧带和关节囊来维持颈椎的正常结构。提醒预防落枕,要选择......

点击显示 收起

高枕曲颈引发牵拉痛

病例

刘先生老家来了几位亲戚,刘先生让他们留宿在家。

交谈到半夜时分才安排睡觉。临睡,刘先生发觉自己少了一个枕头,想想只睡一个晚上,就用沙发上的垫子凑合吧,不要再到壁橱里去找了。

早上醒来,刘先生感觉颈项僵硬,疼痛让他的脖子无法自主转动,回头时必须先将肩膀转过去,背部也被牵拉得酸痛不已。

诊断

刘先生这是“落枕”了。

崇明堡镇人民医院伤科、推拿科吴润德医生介绍说,落枕与不良的睡姿、睡眠时颈部受凉等有关。入睡后,颈部肌肉处于完全放松状态,此时仅靠颈椎间韧带和关节囊来维持颈椎的正常结构。如睡姿不良,睡具选择不当,如枕头过高、硬度不适宜,使颈椎承受的压力不均匀,就会出现颈项僵硬、转动酸痛等症状。

提醒预防落枕,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垫枕时枕头应承受整个头、颈部,而不要只垫枕在头部而使颈部悬空,以免加重颈部肌肉的负担。要养成良好的睡姿:胸部和腰部保持自然曲度,髋、膝部呈略屈曲状,有利全身肌肉得到充分放松。颈部不能长时间扭转,否则会使一侧肌肉过度紧张,出现酸痛。

一旦发生落枕,应及时去医院治疗,不要随便扳、转头颈,以免发生意外。值得注意的是,不明原因的落枕如反复发生,可能颈部已出现退行性改变,是颈椎病的早期症状。

单一劳动引发手臂痛

病例

双休日天气晴好,陈女士在家忙着进行换季的大扫除。厚棉被洗晒后换薄的;厚外套、厚毛衣等都洗净、晒干后收藏起来。虽说有洗衣机,但一些细软衣物,陈女士还是细心地用手洗。

一天忙下来,陈女士感到手臂酸痛,特别是右手臂的肘关节外侧很疼痛。也许是太累了,晚上早点睡吧!

谁知第二天起床,右手臂的酸痛症状不但没减轻,反而加重了。陈女士想到医院去配点药膏来贴。

诊断

医生检查后对陈女士说,你得了“网球肘”。陈女士不解地问,我从来不打网球,怎么会得“网球肘”?

吴医生介绍说,“网球肘”的医学名称即肱骨外上踝发炎或称肱桡肌腱炎。因网球运动员经常出现肘关节外侧疼痛而得名。其实,这是家庭主妇们常见的一种疾病。家庭主妇在做饭、洗衣被、拖地板时,腕部及前臂都要用力,力量集中到肘外侧,使肱骨外踝处受到牵拉、刺激,久而久之,肌肉附着处发生急性或慢性积累性损伤而引起网球肘,患者手臂在屈臂时酸痛难忍,不能提重物。陈女士的网球肘就是急性损伤引起的。

提醒

得了网球肘,患者除了肘关节外侧疼痛,并向前臂放射外,严重者做拧毛巾等动作都感困难。因此,预防的关键是,干家务活时避免长时间用手操作,做饭、炒菜、洗衣服时要经常变换姿势,避免做某个动作太久。

一旦发病要及时让手臂休息,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针灸、理疗、按摩等方法治疗,一般能够痊愈。

由于网球肘容易复发,因此无论是家务劳动还是在工作中,伸肘伸腕都不要用力太猛,屈肘、屈腕时也要尽量缓和些。

一肩挎包引发肩背痛

病例

林小姐对医生说,她经常感到肩背酸痛。特别是逛街回来,腿脚倒不酸,就是肩背酸得厉害。

林小姐说着将右肩背着的挎包拿下来,用手示意酸痛的部位。吴医生一边给林小姐作检查,一边掂了掂她的包说,你的包怎么这么重,每天都背着?

林小姐点头说,包怎么能不带呢?里面放着的“化妆盒”、太阳镜等都是每天外出不可少的。

吴医生让林小姐站直,看着她略显高低不对称的双肩说,你的肩背酸痛,与你长期单肩挎包有关。

诊断

单肩挎包时为防包下滑,经常会不自觉地抬高肩膀以稳住挎包带,这种姿势使背包一侧的肩背部肌肉长期处于收缩状态,肌肉紧张而引起肩背酸痛。同时,单肩挎包还会使脖子强直,引起颈部肌肉的痉挛,时间久了,会导致两肩高低不对称,如挎包较沉重时,还会引起脊柱的力学改变,造成脊柱侧弯,两肩高低不平。

林小姐的肩背酸痛就是长期单肩挎包引起的,长时间背挎包逛街,更容易使一侧肌肉紧张而引起不适。

提醒

一旦出现肌肉痉挛、颈项强直、颈肩疼痛等症状,可进行局部热敷、按摩等物理治疗,以松弛痉挛的肌肉,若出现两肩高低不平,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

预防“挎包病”,最好的方法是避免单肩挎包,挎包应两肩交替,最好使用斜背挎包或背囊式背包。这样可以避免因抬高肩部稳定挎包而使肌肉收缩。

挎包不宜过重。购物时可用双背带的包,以使双肩部能平均承受重量,减少肘外侧的用力,避免过度牵拉。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长期使用单肩挎包,特别是过重的单肩挎包,更容易造成肩膀的高低不平,学生应提倡使用双肩背囊式书包。

埋头电脑引发头痛

病例

邹平在网站工作,每天除了工作时间上网以外,还爱好网上聊天,一聊就是几个小时。上个周末,他聊天聊了八九个小时,感到颈部酸胀、头痛后才被迫停止。原以为睡一觉就好了,但醒来后症状依旧,头颈转动时还会发现“嚓嚓”的响声,肩胛部位时常还会出现间歇性麻木感等。

这是怎么回事,邹平感到烦躁不安、情绪低落,工作效率也下降了。在朋友的陪伴下,邹平走进了医院。

诊断

吴医生检查以后确诊,邹平是患了一种在医学上称为“颈肌筋膜炎”的颈椎病,是长时间埋头电脑、整日敲打键盘引起的。

颈部肌肉像橡皮筋,经常舒缩,才能具有弹性。如果颈部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处于牵拉紧张状态,颈肌筋膜就会失去弹性,逐步僵化。久坐在电脑前,颈椎长时间处于固定的前屈位,使脊椎间隙的压力持续增高,从而造成颈椎弧度改变,椎体旁韧带的过度紧张,更加重椎体压迫,出现头痛等一系列不适症状。

提醒

预防“颈肌筋膜炎”,要让颈椎得到间隙性的休息,埋头电脑1至1.5小时要活动一下颈部,变换个身姿,有利缓解颈部肌肉的紧张。

仰视或俯视电脑都容易使颈部疲劳,可以将显示器的高度放置在平视的高度。注意保暖。颈部受凉,肌肉更容易受到损伤。

《解放日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