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国内首例自体腓骨异体胫骨同移植手术成功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第二炮兵总医院最近成功地进行一例自体腓骨异体胫骨同移植手术,目前患者伤口已经愈合,全身状况良好,正在接受进一步的治疗。接受手术的患者因车祸导致左小腿胫骨、腓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胫骨缺损17厘米,按常规应截肢。为了使患者术后能正常行走,二炮总医院骨科主任张树明决定为患者施行异体胫骨和自体腓骨同时移植......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二炮兵总医院最近成功地进行一例自体腓骨异体胫骨同移植手术,目前患者伤口已经愈合,全身状况良好,正在接受进一步的治疗。据有关专家介绍,这是国内此种手术的第一例。

  接受手术的患者因车祸导致左小腿胫骨、腓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胫骨缺损17厘米,按常规应截肢。为了使患者术后能正常行走,二炮总医院骨科主任张树明决定为患者施行异体胫骨和自体腓骨同时移植的手术。

  据张树明介绍,患者缺损部位过长,自体骨量不够,而移植过长的异体骨又难以成活。采用自体腓骨异体胫骨同移植手术,既可避免异体胫骨移植生长不好可能导致手术失败,又解决了单纯同体移植生长缓慢影响康复的问题。但这种手术对所取腓骨的长度精度要求高,移植过程中血管吻合手术难度大,对麻醉、血溶量及血压的稳定要求也特别高。

  手术于4月30日进行,经过了近9个小时顺利完成。患者血管吻合不到3分钟,即见移植骨血流运行正常。

                                                   (新华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