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纤体热”危及香港女性健康 媒体吁防走火入魔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更值得关注的是,香港患有骨质疏松症的病人有年轻化的趋势,“纤体热”令一些少女骨质密度疏如老妇。香港部分少女受到部分纤体广告误导,忘记了自己犹处於发育年龄,拚命节食,并滥用减肥药物,戕害身体,以致过度节食至营养不良,卵巢功能受阻而减少荷尔蒙分泌,令造骨过程无法正常运作。过犹不及的“纤体热”若持续下去......

点击显示 收起

  明天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可能导致髋骨折,其死亡率为10%,另30%病人从此永久伤残,因此必须注意防范。更值得关注的是,香港患有骨质疏松症的病人有年轻化的趋势,“纤体热”令一些少女骨质密度疏如老妇。

  香港部分少女受到部分纤体广告误导,忘记了自己犹处於发育年龄,拚命节食,并滥用减肥药物,戕害身体,以致过度节食至营养不良,卵巢功能受阻而减少荷尔蒙分泌,令造骨过程无法正常运作。过犹不及的“纤体热”若持续下去,对年轻女性乃至下一代的健康贻害深远。因此,香港女性特别是少女即使确需纤体,亦应该是健康的纤体,必须有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

  人体美观念,燕瘦环肥随时代和地域不同而演变。但香港“纤体热”所要达到的效果,却是所谓“梅花体态香凝雪,杨柳腰肢瘦怯风”。“香凝雪”是肌肤失血后苍白如雪,而“瘦怯风”则意味著弱不禁风,纤体若折腾到这副模样,健康都堪虞,遑论美感?其实,古希腊格言就说过:“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体魄。”在中国唐代和西方文艺复兴时代,丰硕健康才是美。虽然时代不同了,但肥瘦适宜为美,应是正确的审美观。可惜香港不少职业女性和少女,本来身材肥瘦适宜,但唯恐被人指是“肥婆、肥女”,不惜花费大量金钱纤体,“瘦”了自己却“肥”了纤体商。纤体商财源滚滚之际,更不惜投放巨资做纤体广告,以造成风气和压力,催谷更多职业女性和少女投入纤体大军。

  鉴于“纤体热”已危及香港年轻女性乃至下一代的健康,应防走火入魔。当此世界骨质疏松日来临之际,我们希望香港女性能树立正确和健康的审美观,审慎对待纤体,也希望各类纤体商手下留情,勿误导更多本来不必纤体的女性戕害自己的身体。

                                                      《香港文汇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