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微型植入肌肉颤动器可用于治疗骨质疏松

来源:sohu
摘要:一个微型植入装备能让骨骼更加强壮,为骨质疏松的治疗带来革命。该试验性设备可以让与疏松骨骼连接的肌肉强制每30秒收缩1次。当肌肉被重复激活后,会促进其周围新生骨骼的生长。刺激肌肉来强化脆弱骨骼的机制目前还不清楚。...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个微型植入装备能让骨骼更加强壮,为骨质疏松的治疗带来革命。

    该试验性设备可以让与疏松骨骼连接的肌肉强制每30秒收缩1次。

    当肌肉被重复激活后,会促进其周围新生骨骼的生长。利物浦大学的科研人员已在老鼠身上验证该设备,使用设备一月后设备能够使骨密度增减30%。预计两年后用于人类的设备将会问世。

    刺激肌肉来强化脆弱骨骼的机制目前还不清楚。一种理论是重复的肌肉收缩会促进该区域内的干细胞转化为新生骨骼。

    骨质疏松会导致骨骼变弱增加骨折的风险。在英国三分值得女性和十二分之一的男性都受此影响。该病的原因有很多,与类固醇药物、吸烟、酗酒、和家族史都有关。同时饮食也是关键因素,年轻时的不良饮食习惯如不吃奶制品会增加老年患病风险。

    目前骨质疏松的药物治疗主要是双磷酸盐,不过只能减少骨折的发生风险,并不能逆转股指骨质损失。药物会刺激食道,胃肠和肾病患者不能使用该药。

    最新的药物还有单克隆抗体可以让骨骼强壮,不过需要每六个月注射一次。

    同时用药的另一个问题是会被所有骨骼吸收,不能作用于特定的骨骼区域,所以会增加副作用的风险,如恶心、胸痛和胃炎等。

    该试验性设备可以解决上述问题,医生能够将其植入到身体内特定的骨质疏松部位如腿部或脊柱。利物浦大学的团队将还没有针头大的缩微设备植入到老鼠的腿部。肌肉刺激器由胃动力电池供电。

    每隔30秒设备会释放温和的电流刺激肌肉收缩。这样加起来每天不超过十分钟。肌肉收缩时间很短,不超过千分之一秒,不会引起不适和疼痛。

    试验开始前,研究人员先扫描较低腿骨骼测量骨密度。实验中只对一只腿进行刺激,然后与另一只退进行对比观察骨密度改变。(科讯医疗网)

试验结果显示使用设备一个月使骨骼密度增加30%。

同时科学家正致力于研发新的计算机软件可以自动查找脊柱骨质疏松早期征兆的医学影像。

超过一半的脊柱骨折都是因为忽略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造成的。新技术可以定位和分析X线片的脊柱骨骼。

曼彻斯特大学的科研人员开发出新工具可以很容易的整合到现存的放射影像诊断设备中。

作者: 2014-8-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