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中医药扶正化瘀法治慢性肝病取得突破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5月10日《健康报》日前从上海中医药大学肝病研究所获悉,被肝病学界公认的肝纤维化“不可逆转”世界医学难题已取得重大突破,由该所创立研究的“扶正化瘀法抗肝纤维化”取得良好疗效。“正虚血瘀”的理论假说丰富了中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10日 《健康报》 日前从上海中医药大学肝病研究所获悉,被肝病学界公认的肝纤维化“不可逆转”世界医学难题已取得重大突破,由该所创立研究的“扶正化瘀法抗肝纤维化”取得良好疗效。该成果获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专家推荐意见评价为:技术水平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正虚血瘀”的理论假说丰富了中医理论,推动了中医肝病学科的发展;“扶正化瘀”治法有效逆转肝纤维化。

据专家介绍,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药物性肝损伤、酒精性肝病、脂肪肝等,同时都伴随着肝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最终发展成肝硬化,甚至引起肝功能衰竭,导致死亡。我国每年即有近1800万人需抗肝纤维化治疗。长期以来,临床上没有药物能够有效地阻止肝纤维化的发展。

以中国首批中医博士刘平为主的课题组坚持中医“辨证”和科学“求证”相结合,立足临床实践,经过20多年潜心研究,率先提出肝纤维化“正虚血瘀”的中医病机假说,以“扶正化瘀”为中医治法,采用国际认同的肝组织纤维化分期“金标准”进行检验,经过“复方—单药—复方”、“临床—实验—再临床”的反复求证过程,最终揭示了扶正化瘀方药抗肝纤维化的作用机理,阐明了其组方原理和物质基础。同时,600多例Ⅱ期和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扶正化瘀胶囊对肝纤维化的总有效率为74%,明显逆转率达52%以上,对肝功能改善的总有效率为74.1%,明显优于对照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