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今天,中医也能“知其所以然”

来源:解放日报
摘要:这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骨伤科研究团队的科研人员最近正在研究的课题。2万余人的样本,希望将中医学与心理学结合,在一个新视角下开展中医骨科研究。该团队运用现代生命科学、物理学、信息学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来研究和发展中医,力求更有效地解决临床问题,拓展中医现代化、国际化之路。中医走向世界,最大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地震的强刺激会给孕妇带来怎样影响?这些孕妇生产后,孩子的身高体重和喜怒哀乐是否异于常人?这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骨伤科研究团队的科研人员最近正在研究的课题。他们已在汶川地震灾区采集了1.2万余人的样本,希望将中医学与心理学结合,在一个新视角下开展中医骨科研究。该团队运用现代生命科学、物理学、信息学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来研究和发展中医,力求更有效地解决临床问题,拓展中医现代化、国际化之路。

  中医走向世界,最大的障碍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几味中药混合在一起,可以治疗某种疾病,但治病机理是怎样的,却处于“混沌”状态。该研究团队带头人、龙华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认为,现代中医在思考临床问题时,应重视中医经典理论和现代研究成果的综合应用,要学会运用现代医学的语言和成果,使中医也能“知其所以然”。

  2007年中华医学科技奖评选,王拥军领衔的“益气化瘀中药防治椎间盘退变的细胞生物学机制研究”获一等奖。这是该奖项设立7年来,中医药项目首次获一等奖。科研人员通过分子、免疫机制,来解释人体“通则不痛,不通则痛”之规律。引入了现代生物学技术后,科研人员还将传统中药进行提纯、优化。原先,中医治疗颈椎疾病需要15味药,研制出的新药“复方芪麝片”只需7味中药,“颈痛消滴丸”只需4味中药。

  因为缺乏世界“通用语”,中医科研成果要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难度很大。龙华医院骨伤科研究团队却频频叩响国际权威杂志的大门。近三年来,科研人员在国际高级别专业期刊发表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论文30余篇,总影响因子85以上。如,科研人员建立了“动、静力失衡性大鼠颈椎间盘退变模型”,提出“恢复脊柱动静力平衡”的脊柱治疗学观点,全面深刻地解释利用中药、针灸、牵引、推拿等各种非手术疗法防治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科学原理。两篇论文发表在国际脊柱病研究方面的最高级别杂志《Spine》上,得到国际学术界一致好评。该团队的科研人员还应邀在世界卫生组织整骨医学会议上介绍“整颈三步九法”和“整腰三步九法”,并参加制订中国手法原理和安全性指导文件。

  空调环境易诱发颈椎病;宇航员在失重状态下会出现骨丢失,中医对此有何作为?龙华医院骨伤科研究团队建起特殊实验室,可模拟自然界的风、寒、湿,可制造零下4摄氏度到零上50摄氏度的气温,研究各类环境和气候条件对兔子、老鼠颈椎的刺激。科研人员希望通过中医与气候学结合,用现代科学语言阐释“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这一中医理论,推动中医骨科研究。
作者: 2009-9-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