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中药血必净防治脓毒症机制被揭示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本报讯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姚咏明教授领导的课题组通过系列细胞模型和动物实验研究,初步揭示了中药血必净注射液防治严重脓毒症的作用机制。该研究成果日前在全国微生物毒素与创伤感染学术会议暨第八届脓毒症高峰论坛上作了专题报告。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深入探讨了血必净注射液对烧伤脓毒症免疫功能障碍的可能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姚咏明教授领导的课题组通过系列细胞模型和动物实验研究,初步揭示了中药血必净注射液防治严重脓毒症的作用机制。血必净主要通过抑制晚期炎性因子高迁移率族蛋白B1(HMGB1)表达、促进调节性T细胞(Treg)凋亡和减少单核细胞组织因子分泌等途径改善机体炎症、免疫和凝血功能。该研究成果日前在全国微生物毒素与创伤感染学术会议暨第八届脓毒症高峰论坛上作了专题报告。

在国家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课题组通过大鼠30%总体表面积Ⅲ度烫伤模型观察到,烫伤组肝、肺、肾等组织HMGB1基因/蛋白表达于伤后8~72小时显著增强,反映多器官功能损害的指标亦明显升高,肝、肺、肾组织可见大量炎细胞浸润和细胞结构破坏。血必净注射液治疗可明显下调烫伤大鼠24~72小时肝、肺、肾组织HMGB1表达,并有效减轻烫伤延迟复苏所致急性多器官损伤,动物存活率显著提高。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深入探讨了血必净注射液对烧伤脓毒症免疫功能障碍的可能影响。通过细胞模型发现,内毒素体外刺激可明显增强大鼠Treg对效应T细胞的抑制功能,血必净注射液则能通过促进Treg凋亡而显著改善其对T淋巴细胞的抑制效应。同样,在严重腹腔感染模型中,给予血必净注射液治疗后Treg凋亡率显著升高,其免疫抑制功能明显减轻,提示血必净注射液处理可促进Treg发生凋亡,从而有效改善脓毒症动物T淋巴细胞免疫反应状态,进而防止脓毒症和MODS的发生与发展。

课题组通过分离大鼠外周血单核细胞,进一步观察中药血必净注射液对单核细胞组织因子及蛋白酶激活受体表达的影响及其剂量-效应关系。结果显示,低、中、高剂量血必净注射液均能不同程度地下调内毒素诱导单核细胞蛋白酶激活受体-1表达,并明显减少组织因子的产生,从而改善单核细胞介导凝血功能与炎症反应。实验证明,严重脓毒症早期给予血必净注射液有助于预防凝血功能紊乱的病理过程,并阻断炎症反应与凝血障碍的恶性循环,防止脓毒症的进一步发生与发展,为最终有效干预脓毒症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张献怀)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