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妊娠期间的哮喘症状增加了患先兆子痫的风险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一项新研究结论表明,表现为中到重度哮喘症状的孕妇――不论她们以前是否被正式诊断为哮喘或治疗过,与没有哮喘症状的孕妇相比发展为先兆子痫的危险增大。“我们的这些结论显示,妊娠期间有哮喘症状增加了先兆子痫的危险”,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的崔奇(ElizabethW。他们认为,以前发表的关于哮喘和先兆子痫联系的研究得......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项新研究结论表明,表现为中到重度哮喘症状的孕妇――不论她们以前是否被正式诊断为哮喘或治疗过,与没有哮喘症状的孕妇相比发展为先兆子痫的危险增大。

“我们的这些结论显示,妊娠期间有哮喘症状增加了先兆子痫的危险”,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的崔奇(Elizabeth W. Triche)和同事在9月《妇产科》杂志(Obstet Gynecol 2004;104:585-593)上解释。他们认为,以前发表的关于哮喘和先兆子痫联系的研究得到了不一致的结果,很可能是因为研究人群和对哮喘的定义不同,以及没有充分控制混杂因素,特别是哮喘药物的使用。

这些研究者前瞻性地研究了1708名孕妇哮喘和先兆子痫的联系,其中656人已被诊断过哮喘,1052人没有。研究者仔细控制了哮喘药物和其它可能有影响的因素,如BMI、年龄、怀孕前三个月的吸烟状况等。据他们说,哮喘的总严重度或曾经的哮喘诊断都与先兆子痫的发展无关。但是,孕期出现哮喘症状(哮鸣、持续性咳嗽和胸部紧迫感)的频度确实与先兆子痫有关。与没有哮喘症状的女性相比,每天有这些症状的患先兆子痫的比值比为3.36。使用过茶碱也增加了先兆子痫的危险,比值比从每月用一次的1.16随用量向上增加。这一联系“多少出人意外”,作者说。他们建议应在更多茶碱使用者中进行研究。

“加上以前认为积极治疗哮喘比不治疗能有更好后果的研究,表明有哮喘症状的病人,不管有无诊断过哮喘,在孕期均应密切监测”,研究者们总结。

(医业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