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肺减容积手术是肺气肿病人一种有效姑息疗法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27日(医业网)两项比较肺减容积手术(LVRS)和最佳药物治疗的对照试验的联合结果表明,手术对改善肺气肿病人的生活品质、呼吸困难、肺功能和运动耐力更有效。127:1166-1177)上指出,最大的全国肺气肿治疗试验仍留下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27日 (医业网) 两项比较肺减容积手术(LVRS)和最佳药物治疗的对照试验的联合结果表明,手术对改善肺气肿病人的生活品质、呼吸困难、肺功能和运动耐力更有效。

已发表的LVRS研究多数都太小了,不能得出明确结论,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的贝格(Robert L. Berger)和同事在4月《胸》杂志(Chest 2005;127:1166-1177)上指出,最大的全国肺气肿治疗试验仍留下了一些问题未回答。因此,他们对加拿大肺减容积手术研究和Overholt-Blue肺气肿手术试验的结果进行了一项荟萃分析。

共54名晚期肺气肿病人被随机指定为在最佳药物治疗后进行LVRS,28人指定只接受最佳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包括肺康复、戒烟、每年接种、氧疗及支气管扩张剂、皮质甾类和抗生素治疗。随访6个月时,LARS组的平均FEV1改善28.8%,总肺能力下降12.4%,残余容积下降24.3%,这些值显著好于基线水平。而药物组的改变不显著。LVRS组的平均6分钟步行距离显著增加了145.5英尺,药物组增加了57.9英尺。慢性呼吸疾病调查问卷上的生活品质评分和总健康、生理功能评分也证实前组更好。两组6个月时的总死亡率相似(5.7%: 5.1%)。

因此研究人员总结,“再继续质疑LVRS的治疗价值不再有多大意义了,对使用LVRS的辩论应从药物治疗转移到经济和伦理上来”。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余森(Roger D. Yusen)在随发评论中说,此方法没有延长多数病人的生命,但可以改善生活品质。他们总结,临床医生“需要帮助病人要LVRS的风险、费用和对寿命、症状、功能和生活品质其它方面影响之间进行权衡”。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