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俄罗斯科学家开发出利用色彩描述疼痛的方法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8月17日《科技日报》8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与卫生部保健部反射疗法研究所通过实验研究开发出利用色彩描述疼痛的方法。通过该方法发现,剧烈疼痛可以用黑色和灰色来......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17日 《科技日报》 8 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与卫生部保健部反射疗法研究所通过实验研究开发出利用色彩描述疼痛的方法。通过该方法发现,剧烈疼痛可以用黑色和灰色来描述,一般的疼痛可以用棕色和红色来形容,无疼痛则可以用黄色和绿色来描述。

许多疾病伴随着难以忍受的疼痛,但在实践中,医生却很难对疼痛给予准确评价,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对疾病的准确诊断,从而影响对患者的治疗。疼痛是一种复杂现象,人体的任何器官都能够感受疼痛,甚至包括视觉。而颜色在人类文化起源中与语言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因此,可以用不同的颜色来描述疼痛程度。多年的研究发现,疼痛经常伴随着与某种颜色的联想,并存在一定的规律性。

在实验中,科研人员将患者分成三个组,一组是具有幻痛的,第二组是精神性疼痛患者,第三组则是年龄从3岁到10岁之间的来自针剂注射的剧烈疼痛患者。科研人员要求患者对疼痛用某种色彩进行描述,按0(无疼痛)到6(不能忍受)个等级分类。结果发现,大多数患者用黑色和灰色来描述剧烈性和不能忍受的疼痛,用棕色和红色来形容一般疼痛,无疼痛则用黄色和绿色来描述;而那些精神性疾病的患者对疼痛的描述则不同,他们一般用黄色、红色和紫色来描述剧烈和不能忍受的疼痛,无疼痛则用灰色和绿色来描述。

有关专家指出,该科研成果在医疗实践中具有现实意义。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