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康复医学

周围神经术前肌电图结果与术中所见的比较研究及误诊原因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9-52(广州)为了探讨肌电图(EMG)检查对周围神经损伤的诊断意义,分析误诊的原因,研究者收集63例行手术治疗的周围神经损伤患者(69条神经),按神经损伤特点分为开放性周围神经损伤组、闭合性周围神经损害组、臂丛损伤组和神经......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12日 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2005 Vol.27 No.1 P.49-52 (广州)为了探讨肌电图(EMG)检查对周围神经损伤的诊断意义,分析误诊的原因,研究者收集63例行手术治疗的周围神经损伤患者 (69条神经),按神经损伤特点分为开放性周围神经损伤组、闭合性周围神经损害组、臂丛损伤组和神经修复后再生组,各组患者均于术前进行肌电图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与术中所见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开放性周围神经损伤组术前EMG对神经完全损伤的诊断符合率为73.08%,与术中所见结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闭合性周围神经损害组对受损神经的定性、定位诊断,均在术中得到证实.臂丛损伤组的大体定位正确率达96.30%,完全符合率达70.37%;对臂丛完全根性损伤的检出率为68.52%,与磁共振的检出率(55.56%)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神经修复后再生组5条神经,EMG结果与术中所见3条符合,2条不符合。69条神经中,EMG检查完全符合率为71.01%,基本符合率为85.51%,完全不符率为13.04%;假阳性率为4.49%,假阴性率为22.73%。可见EMG检查对损伤神经的定位、定性诊断及神经修复后再生状况的评价在临床诊治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可出现假阳性及假阴性结果,且以运动诱发电位的假阴性为多。术前EMG与磁共振检查相结合,可提高对臂丛神经完全根性损伤的检出率。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