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肝胆病

患病胰腺和胆道的细菌生物被膜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54:388-395近期,国外学者ASwidsinski等对人类胰腺和胆道系统的细菌结构做了研究。他们对153例胆囊结石,20例胆囊壁,6例普通胆道结石,52例胆管支架,21例十二指肠活检标本,9例胰管活检标本,5例胆管标本,均用寡聚核苷酸探针......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21日 Gut 2005;54:388-395 近期,国外学者A Swidsinski等对人类胰腺和胆道系统的细菌结构做了研究。他们对153例胆囊结石,20例胆囊壁,6例普通胆道结石,52例胆管支架,21例十二指肠活检标本,9例胰管活检标本,5例胆管标本,均用寡聚核苷酸探针标记的rRNA 靶向Cy3/Cy5(羰花青)的FISH方法做了检测。

结果:在十二指肠,胆囊,和胆管壁未发现细菌。在钙化的胰腺炎患者的胰管和胆管支架内发现有密集的多种细菌生物被膜。用FISH和DNA染色法测定的生物被膜浓度,密度及作用随着支架闭塞的程度而进行性下降。在完全闭塞的支架及褐色/混合性胆囊结石的细菌浓度最低。胆固醇结石中未检测到细菌。

据此,作者得出结论:不同的细菌在异物表面参与了生物被膜的发展,例如胆道支架,混合型胆结石,钙化的胰管,但不发生在单纯胆固醇结石表面。支架的阻塞导致了生物被膜的消失。胆固醇沉积或生物被膜中的其它物质成分可能是宿主对细菌的新的自我防护机制。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