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肝胆病

肝功能异常病人硬膜外注射罗哌卡因的药效学和药代动力学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17-4209(郑州)为了观察肝功能异常病人硬膜外注射罗哌卡因的药效学和药代动力学特性。研究者择期上腹部手术病人20例,10例阻塞性黄疸伴肝功能异常病人(ASAⅢ级)为肝功能异常组(Ⅰ......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2月02日 中华麻醉学杂志 2006 Vol.26 No.5 P.417-420 9 (郑州)为了观察肝功能异常病人硬膜外注射罗哌卡因的药效学和药代动力学特性。研究者择期上腹部手术病人20例,10例阻塞性黄疸伴肝功能异常病人(ASAⅢ级)为肝功能异常组(Ⅰ组),10例肝功能未见异常病人(ASAⅠ或Ⅱ级)为对照组(Ⅱ组)。两组均采用硬膜外阻滞复合全身麻醉,T8,9硬膜外穿刺置管,证实在硬膜外后2 min内注入0.75%罗哌卡因(含肾上腺素5 μg•ml-1)2 mg•kg-1。记录注药后30 min内感觉和运动阻滞情况,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注药后0~720 min罗哌卡因血浆浓度,计算其各药代动力学参数。结果硬膜外注药后30 min内,两组感觉、运动阻滞效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两组罗哌卡因的血浆药物浓度-时间曲线均符合二房室开放模型;与Ⅱ组比较,Ⅰ组硬膜外注药后180~720min罗哌卡因血浆浓度升高,消除半衰期延长,曲线下面积增加,清除率降低,消除速率常数减小(P<0.05或0.01)。可见肝功能异常病人0.75%罗哌卡因硬膜外阻滞后30in内的感觉和运动阻滞效果无异常,但罗哌卡因的代谢明显减慢,血药浓度升高。
作者: 200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