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老年医学

单克隆抗体靶向老年性痴呆

来源:中国医药技术经济网
摘要:老年性痴呆(Alzheimer’sDisease,AD)是最常见的与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全球大约有1500万患者。目前,日本埃莎制药和美国辉瑞(NYSE:PFE)共同上市的Aricept最为畅销,但也只能略微缓解症状。现在已确定淀粉样蛋白β(Aβ)是老年性痴呆的元凶,Aβ沉积在大脑造成相应部位的症状。截止到目前,至少有2家大型生物......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性痴呆(Alzheimer’s  Disease,AD)是最常见的与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全球大约有1500万患者。典型症状是进行性认知功能丧失,尤其是记忆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最终导致死亡。严重的老年痴呆患者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很大负担。目前,日本埃莎制药和美国辉瑞(NYSE:  PFE)共同上市的Aricept最为畅销,但也只能略微缓解症状。现在已确定淀粉样蛋白β(Aβ)是老年性痴呆的元凶,Aβ沉积在大脑造成相应部位的症状。截止到目前,至少有2家大型生物技术制药企业开始研发针对Aβ及前体的单克隆抗体。

        2007年11月20日,美国生物技术制药公司Biogen  Idec(Nasdaq:  BIIB)和瑞士Neurimmune治疗公司联合宣布共同研发一种能够治疗老年性痴呆的全人序列单克隆抗体新药,靶标是淀粉样蛋白β。12月4日,日本埃莎制药收购了瑞士生物技术公司BioAtric神经科学正在开发的单抗药物候选者的全球研发和市场销售权。不同于Biogen的单抗药物,埃莎和BioAtric神经科学开发的全人序列单抗BAN2401的靶标是淀粉样蛋白β前体protofibrils。BAN2401现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按研究进程,这两个很有可能解决老年痴呆的单抗药物至少要等5年以上才能做完临床研究。
作者: 2007-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