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老年医学

超声波引导胆囊穿刺引流有效治疗老年急性胆囊炎

来源:转载
摘要:据文献报道,老年性急性胆囊炎急诊胆囊切除术死亡率高达20%~40%。即使行手术胆囊造瘘,也有6%~20%的死亡率。如何控制胆囊急性感染和并发症,使高危的急诊手术转为安全的择期手术是降低老年急性胆囊炎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的关键。国内外学者将超声波引导下经皮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用于老年性急性胆囊炎的治疗,方法安......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文献报道,老年性急性胆囊炎急诊胆囊切除术死亡率高达20%~40%;即使行手术胆囊造瘘,也有6%~20%的死亡率。如何控制胆囊急性感染和并发症,使高危的急诊手术转为安全的择期手术是降低老年急性胆囊炎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的关键。

 

    国内外学者将超声波引导下经皮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用于老年性急性胆囊炎的治疗,方法安全、有效,其技术和设备要求均显著低于内窥镜下经十二指肠乳头胆囊置管术。在他们的报道中,患者的临床症状迅速缓解,无1例死亡,并发症发生率为8.4%。

 

    胆囊穿刺引流路径可分两种,一是经皮胆囊穿刺,二是经皮经肝胆囊穿刺。超声引导下选择最佳穿刺点和进针路径,全程动态监测穿刺、置管的各个步骤,安全性好,穿刺置管一次成功率高,引流效果确实,方法简便,设备条件要求低,可在病人床边局麻下进行,引流时机掌握得当,拔管也不会造成胆瘘发生,同时减少了麻醉及手术并发症,减轻了对患者全身生理变化的影响,患者易接受,适应证宽,易于推广。

 

    此外,由于胆囊置管引流时导管脱出是引流过程中的常见并发症,发生率为8%,并可造成急性腹膜炎。所以,穿刺置管术后防止导管滑脱十分重要。我们还在已有报道的基础上,对该项技术进行了改进:利用8~12Fr一次性膀胱造瘘穿刺套管针作为穿刺引流管,动态超声引导下不仅穿刺置管可以一次完成、引流充分,而且释放后外套管尖呈蘑菇头状,解决了引流管脱出的问题。

 

    急性胆囊炎是一种常见病是胆囊发生的急性化学性和(或)细菌性炎症。约95%的病人合并有胆囊结石,称为结石性胆囊炎;5%的病人未合并胆囊结石称为非结石性胆囊炎。

 

作者: 2009-1-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