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泌尿科

尿道致病性大肠杆菌的生物被膜形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9大肠杆菌是尿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因。生物被膜的形成使得细菌可在生殖泌尿道中长期存留,并妨碍细菌的清除。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医学院的SotoSM及其同事研究了不同尿道感染与体外生物被膜形成、尿道致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4月30日 J Urol. 2007 Jan;177(1):365-8. 39 大肠杆菌是尿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因。生物被膜的形成使得细菌可在生殖泌尿道中长期存留,并妨碍细菌的清除。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医学院的Soto SM及其同事研究了不同尿道感染与体外生物被膜形成、尿道致病因子及萘啶酸耐药性之间的潜在关系。研究人员共采集151个大肠杆菌菌株,分别来自膀胱炎(44个菌株)、肾盂肾炎(75个)和前列腺炎(32个)患者,对其进行体外生物被膜形成、种系发生、多种尿道致病因子及萘啶酸耐药性的分析。结果显示,引起前列腺炎的大肠杆菌菌株在体外形成生物被膜的频率高于引起其他尿道感染的菌株,而且分泌溶血素的频率较高(分别为p=0.03和p=0.0002)。但是,仅有溶血素与前列腺炎独立相关。另一方面,形成生物被膜的菌株分泌溶血素和表达1型菌毛的频率明显较高。Soto等总结认为,尽管溶血素是大肠杆菌引起急性前列腺炎的主要致病因子,但是溶血素与生物被膜形成之间的相关性可能导致大肠杆菌在前列腺中的存留能力增强。
作者: 2007-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