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泌尿科

α1D与α1A受体亚型对大鼠不稳定逼尿肌收缩功能有影响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28卷第6期中国研究者研究了α1D及α1A受体亚型对大鼠膀胱出口梗阻(BOO)引起的不稳定逼尿肌(D1)收缩性、自律性的影响。研究者建立Wistar大鼠BOO模型,充盈性膀胱测压确定D1模型,通过离体肌条牵......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28卷第6期 中国研究者研究了α1D及α1A受体亚型对大鼠膀胱出口梗阻(BOO)引起的不稳定逼尿肌(D1)收缩性、自律性的影响。研究者建立Wistar大鼠BOO模型,充盈性膀胱测压确定D1模型,通过离体肌条牵拉实验,记录高选择性α1D及α1A受体亚型拮抗剂作用下,D1组和假手术对照组肌条自发性收缩频率及收缩力变化。结果发现35只BOO模型大鼠存活32只,D1发生率为71.9%。在一定张力前负荷下离体逼尿肌均产生自发性收缩,D1组肌条自发性收缩频率及收缩力均明显高于对照组;α1受体激动剂苯福林(PE)可使肌条自发性收缩频率及收缩力增加,选择性α1A受体拮抗剂5-MU能降低[(2.43±0.71)次/min,(0.14±0.03)g]对照组肌条的自发性收缩频率(2.64±0.72)次/min及收缩力(O.20±0.04)g,也能拮抗[(2.37±0.57)次/min,(0.19±0.02)g]PE所致的对照组肌条收缩频率(4.22±0.37)次/min和收缩力(0.31±0.03)g的增加(P〈O.01),而对D1逼尿肌作用不明显。选择性α1D受体拮抗剂BMY7378能降低[(2.32±0.56)次/min,(0.18±0.04)g]DI组肌条的自发性收缩频率(5.06±1.02)次/min及收缩力(0.42±0.08)g,并拮抗[(4.28±0.71)次/min,(0.48±0.04)g]PE所致的肌条收缩频率(6.73±0.61)次/min和收缩力(0.95±0.07)g的增加,但对正常逼尿肌作用不明显。由此,研究者得出结论,α1受体兴奋可使逼尿肌收缩频率及收缩力增加,正常逼尿肌中α1受体主要通过α1A亚型发挥作用,而梗阻性不稳定逼尿肌则主要通过α1D亚型发挥作用。
作者: 2009-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