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调节溶酶体功能的基因网络

来源:生物通
摘要:来自意大利米兰大学,Maples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在最新的Science上发表文章,AGeneNetworkRegulatingLysosomalBiogenesisandFunction,发现了一个调节溶酶体功能的基因网络。众所周知,溶酶体(lysosome)为细胞浆内由单层脂蛋白膜包绕的内含一系列酸性水解酶的小体。是细胞内具有单层膜囊状结构的细胞器,溶酶体内含有许......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意大利米兰大学,Maples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在最新的Science上发表文章,A  Gene  Network  Regulating  Lysosomal  Biogenesis  and  Function,发现了一个调节溶酶体功能的基因网络。

众所周知,溶酶体(lysosome)为细胞浆内由单层脂蛋白膜包绕的内含一系列酸性水解酶的小体。是细胞内具有单层膜囊状结构的细胞器,溶酶体内含有许多种水解酶类,能够分解很多种物质,溶酶体被比喻为细胞内的“酶仓库”“消化系统”  “细胞垃圾处理站”。

溶酶体可以将有害的分子进行分解,包括那些在阿兹海默症、亨廷顿氏病和帕金森氏病以及许多所谓的“溶酶体贮积症”患者的细胞中所积聚的有害分子。

Marco  Sardiello等人发现,溶酶体细胞器的合成以及功能的执行受一个基因网路的调控,这些基因间的协调表达受转录因子TFEB控制。TFEB本身可以在溶酶体功能障碍的时候被激活。它可调节细胞中溶酶体的丰富程度以及其降解复杂分子的能力。

Marco  Sardiello研究小组以大鼠细胞为模型验证他们的理论。结果发现,增加TFEB的活性可帮助溶酶体降解引起亨廷顿氏病的蛋白。

这些研究成果可能为阿兹海默症、亨廷顿氏病和帕金森氏病的治疗带来新的思路。
作者: 2009-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