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麻醉科

癌性疼痛病人静脉吗啡日消耗量与芬太尼透皮贴剂的转换关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89-492为了研究癌性疼痛病人静脉吗啡日消耗量与芬太尼透皮贴剂之间的转换比例,中国医学科学院学者对13例晚期癌痛病人先采用吗啡病人自控静脉镇痛(PCIA)48h,随后逐渐转换为芬太尼透皮贴剂。根据病人疼痛评分及吗啡日消耗量调整......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03日 中华麻醉学杂志2004 Vol.24 No.7 P.489-492 为了研究癌性疼痛病人静脉吗啡日消耗量与芬太尼透皮贴剂之间的转换比例,中国医学科学院学者对13例晚期癌痛病人先采用吗啡病人自控静脉镇痛(PCIA)48 h,随后逐渐转换为芬太尼透皮贴剂。根据病人疼痛评分及吗啡日消耗量调整芬太尼贴剂的剂量,直至转换成功。记录治疗前、后每天疼痛严重程度(VAS评分):持续痛VAS、爆发痛VAS,缓解爆发痛所需的吗啡用量、PCIA吗啡日消耗量、芬太尼透皮贴剂剂量,生命体征和副作用。结果静脉对应吗啡日消耗量(mg/d)与芬太尼贴剂转换剂量(μg/h)之间的直线回归方程为:Y=1.3603X+6.5088。治疗期间病人持续痛强度VAS评分与爆发痛强度VAS评分比治疗前明显降低。芬太尼贴剂治疗期间静脉吗啡日消耗量呈逐渐下降趋势,与治疗前相比明显减少。未发现严重副作用。该研究确定了静脉吗啡日消耗量(mg/d)与芬太尼贴剂(mg/d)的转换比例是31:1;且吗啡PCIA有助于芬太尼贴剂镇痛的快速滴定,并可以有效治疗癌症病人的爆发性疼痛。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