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诊断库欣综合征时多种检查方法的比较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02-40419(上海)为了评价诊断库欣综合征时多种临床试验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研究者在173例临床确诊库欣综合征患者中进行血、尿皮质醇测定,血皮质醇昼夜节律观察和地塞米松抑制......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21日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2005 Vol.21 No.5 P.402-404 19 (上海)为了评价诊断库欣综合征时多种临床试验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研究者在173例临床确诊库欣综合征患者中进行血、尿皮质醇测定,血皮质醇昼夜节律观察和地塞米松抑制试验,并与术后病理结果进行比较。结果库欣综合征患者血皮质醇节律消失者为92.9%,其中二点法节律消失率为85.1%(8:00,16:00)及91.8%(8:00,24:00),三点法为94.7%(8:00,16:00,24:00).尿游离皮质醇(UFC)升高者为94.7%.小剂量地塞米松抑制试验不能抑制者为79.7%(1mg)和84.3%(2mg).血皮质醇基础值升高者为75.6%.库欣病患者行8mg地塞米松抑制试验,以抑制率50%为标准时,敏感性为50%~70%,特异性高于95%,可见诊断库欣综合征敏感性最强的检测指标为血皮质醇昼夜节律的消失和UFC增高。血皮质醇昼夜节律用三点法评价较二点法敏感性高。8mg地塞米松抑制试验是鉴别库欣病和肾上腺皮质腺瘤最合适的方法。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