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植物蛋白摄入量与血压呈负相关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1月31日《中国医学论坛报》5英国伦敦帝国学院Elliott等的一项横断面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植物蛋白摄入量与高血压发病危险呈负相关,而动物蛋白摄入量与高血压发病危险之间则无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1月3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5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Elliott等的一项横断面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植物蛋白摄入量与高血压发病危险呈负相关,而动物蛋白摄入量与高血压发病危险之间则无类似相关性。[Arch Intern Med 2006, 166(1): 79]

该研究共纳入了4个国家的4680名40~59岁研究对象。结果显示,植物蛋白摄入量与血压之间呈显著负相关;经混杂因素校正后,植物蛋白摄入量占总能量的百分比每提高2.8%,收缩压和舒张压可分别随之降低2.14 mmHg和1.35 mmHg(P均<0.001);进一步经身高和体重校正后,收缩压和舒张压的下降幅度分别减少至1.11 mmHg和0.71 mmHg,但差异仍具有显著性(P分别为<0.01和<0.05);动物蛋白摄入量与血压之间不具有相关性,总蛋白摄入量与血压之间也不具有相关性;高植物蛋白、低动物蛋白摄入者与低植物蛋白、高动物蛋白摄入者相比,饮食氨基酸含量存在显著性差异。

研究提示: 这只是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植物蛋白摄入量与血压之间的确切因果关系(尤其是氨基酸对血压造成的影响)还有待随机对照研究的证实。
作者: 2006-1-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