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普通外科

捆绑式胰肠吻合术破解胰瘘难题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18日《健康报》在分析了现有各种胰腺残端处理方法的优缺点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外科彭淑牖教授1996年设计了捆绑式胰肠吻合术,经过8年200余例和全国1500余例的临床应用,胰肠吻合口瘘发生率降低至0。日前,......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18日 《健康报》 在分析了现有各种胰腺残端处理方法的优缺点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外科彭淑牖教授1996年设计了捆绑式胰肠吻合术,经过8年200余例和全国1500余例的临床应用,胰肠吻合口瘘发生率降低至0.26%。日前,彭淑牖教授“捆绑式胰肠吻合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治疗胰头癌、壶腹部癌和十二指肠乳头癌的最为重要的措施。而胰肠吻合口瘘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和主要致死原因,近几年研究表明,其发生率为5%~25%,致死率为20%~50%,胰腺残端的处理方法是影响胰瘘发生的最重要因素。

捆绑式胰肠吻合术是一种简易安全的方法,医生将空肠断端犹如翻卷袖子一样外翻3厘米,再破坏卷起的“衣袖”部分的黏膜,然后将胰端套入“衣袖”,并与“衣袖”的内层——胰包膜细心缝合,再将“衣袖”原样翻回,并将“衣袖”即空肠与胰端捆绑。几道防线将胰液阻个水泄不通,再不会发生胰液外渗事件。通过8年艰苦的临床实践和推广应用,此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