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普通外科

结直肠癌病人结合甘露聚糖的植物血凝素补体激活途径活性增强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3结直肠癌(CRC)术后并发症多见,导致复发率增加和预后恶化。结合甘露聚糖的植物血凝素(MBL)补体激活途径缺陷可能导致某些病人感染危险增加。有设想认为有缺陷的MBL途径可能在CRC病人中较健康人常......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15日 Scand J Gastroenterol 2004; 39: 674-679. 13 结直肠癌(CRC)术后并发症多见,导致复发率增加和预后恶化。结合甘露聚糖的植物血凝素(MBL)补体激活途径缺陷可能导致某些病人感染危险增加。有设想认为有缺陷的MBL途径可能在CRC病人中较健康人常见。加拿大学者检测了在术前获得的193例原发CRC病人和150例健康志愿者血清中MBL途径的活性。

他们采用免疫荧光测定分析法测定血清中MBL浓度和MBL/MASP的活性。这一水平用中位数、四分位数范围和范围来表示。
结果显示,CRC病人血清MBL水平(1384(400-2188)ng/mL)显著高于健康人(924(230-1476)ng/mL)(P<0.0002)。与此相似,CRC患者MBL/MASP活性(584(202-914)mU/mL)较健康人显著增加(319(0-684)mU/mL)(P<0.0002)。上述结果独立于年龄、性别、肿瘤在结肠或直肠的位置,以及疾病的Dukes分级等因素。病人组(20%)和健康人组(27%)MBL的缺陷频率没有显著性差别。

由此可见,与健康对照组相比,结直肠癌病人MBL补体激活途径的活性显著增高。但在病人组和健康对照组观察到了相似的MBL途径缺陷频率。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