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异种移植将成就医学革命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治疗手册我国每年有150万人等待器官移植,而能及时得到治疗的不足1万例。开展异种器官移植研究,用动物器官桥接甚至代替人体器官进行移植治疗,是解决供体器官短缺的根本途径。所谓异种器官移植,是将某一种属个体的细胞、组织、器官移植给另一种属个体的过程。随着基础免疫研究的不断深入,介导异种超急性排斥反应的主要......

点击显示 收起


7月28日,以“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感人事迹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张丽莉》,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正式杀青。图为张丽莉在康复训练室鼓励病友树立战胜伤残的信心、互相加油。

治疗手册  

    我国每年有150万人等待器官移植,而能及时得到治疗的不足1万例。器官来源严重短缺已是不争的事实。开展异种器官移植研究,用动物器官桥接甚至代替人体器官进行移植治疗,是解决供体器官短缺的根本途径。

 

    所谓异种器官移植,是将某一种属个体的细胞、组织、器官移植给另一种属个体的过程。只要人体接受这些“异种器官”而不出现严重的免疫排斥反应、凝血功能紊乱和种间交叉感染等问题,就能形成源源不断的供体器官来源。随着基础免疫研究的不断深入,介导异种超急性排斥反应的主要物质——α-1, 3-半乳糖被发现并分离出来,随即科学家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成功制备了敲除α-1, 3-半乳糖表达的小型猪(GTKO猪),使异种移植研究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针对异种肝移植的问题,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于2012年和2013年批准并启动了异种器官移植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外科教研室主任、肝胆外科主任、课题负责人窦科峰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历经4年的努力和探索,于2013年5月成功进行了亚洲首次GTKO猪-猴异种辅助性肝移植试验。

 

    试验采用的受体是生理、生化、免疫及解剖特点与人类十分接近的藏酋猴,由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提供;供体是GTKO小型猪,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研究所潘登科研究员提供。这些实验动物均为我国自主研发培育,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试验针对异种免疫排斥和凝血障碍等难题,对移植术式和围手术期抗凝治疗进行探索与创新,使实验动物和移植肝脏存活了2周,这是目前国际上以猪为供体的异种肝移植最长存活时间纪录。试验中,课题组探索并应用的脾窝异位移植技术、中草药调节凝血系统功能和四联免疫诱导、免疫抑制方案均为异种移植研究领域的首次尝试。这些创新技术的应用,既有效抑制了超急性和急性免疫排斥反应,又保证受体凝血系统功能的稳定,为异种肝移植走向临床应用奠定了必需的理论和实验基础。

作者: 2013-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