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美科学家实验发现脑中存在发烧控制部位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据《自然神经科学》杂志报道,美国科学家5日宣布,在实验鼠大脑中发现一个能引起发烧,只有针尖儿大小的部位,了解其工作机理将有助于研发出更有针对性的药物,以控制发烧和治疗其他人类疾病。此前研究者已经得知前列腺素E2作用于丘脑下部,这是大脑中专门控制如吃饭、喝水、性以及体温的区域,而这种激素由E......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自然神经科学》杂志报道,美国科学家5日宣布,在实验鼠大脑中发现一个能引起发烧,只有针尖儿大小的部位,了解其工作机理将有助于研发出更有针对性的药物,以控制发烧和治疗其他人类疾病。

  当人们生病时,白血细胞会分泌一种叫作细胞素的化学信号来组织体内防御,这些信号告诉大脑血管分泌前列腺素E2。此前研究者已经得知前列腺素E2作用于丘脑下部,这是大脑中专门控制如吃饭、喝水、性以及体温的区域,而这种激素由EP3感受器接收。

  哈佛医学院的克利福德•萨伯博士认为,这种感受器可能触发与受感染相关的疲劳、食欲不振、虚弱等症状。他们发现,如果把EP3接受器从这个针尖儿大小的区域移走的话,实验鼠有可能永远都不会出现发烧症状。

  他同时表示:“我们希望这在人类大脑中也同样成立。”当前的许多止痛药,如阿司匹林会对体内所有的前列腺素接受器产生反应,但它们还承担着很多其他作用。萨伯说,找到并移除与发烧相关的接受器可能有助于开发出退烧特效药,也可能有助于发明出治疗食欲不振和疲劳等症状的药物。

作者: 2007-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