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意识和大脑无关? 研究称复杂性远超人想象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9月28日科技日报通过耳朵、眼睛、鼻子、舌头和触觉,大脑可接受大约1亿条信息,每天大约耗费10瓦能量。大脑重1。如果将大脑中所有的神经结点打开,可能长达320万千米。而这只是我们所了解的大脑的一小部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9月28日 科技日报 通过耳朵、眼睛、鼻子、舌头和触觉,大脑可接受大约1亿条信息,每天大约耗费10瓦能量。大脑重1.5公斤。如果将大脑中所有的神经结点打开,可能长达320万千米。

  而这只是我们所了解的大脑的一小部分。其实,大脑的复杂性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意识是否和大脑无关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神经心理学家查尔斯-弗瑞斯总结了大脑和思维的关系,他说:“大脑做的很多工作都是无意识的。实际上,人的整个世界:意识、本体,是大脑创造的幻觉,不同的大脑构建的世界各不相同。”

  在9月中旬举行的英国科学促进协会年会上,弗瑞斯教授同其他著名脑科学专家陈述了人类意识和精神世界的关系。他们认为,人类大脑一直在从周围的世界吸收信息,并处理、跟踪、监察、评价这些信息。但人类100万亿个大脑细胞所产生的大多数信息从未被人类接收。相反,大脑获得少量粗糙信息创造了人类赖以为生的精神世界的模型。

  科学家使用非侵害性的脑扫描设备清晰地观测到哪个大脑区域正在被使用。他们试图探究大脑中哪个部分产生自我意识?当人们失去意识时,例如处于昏迷状态,或被麻醉会发生什么事情?研究人员试图获得答案以帮助精神紊乱、意识错乱的人,例如精神分裂症患者。

  弗瑞斯教授说,人们只需要少量的大脑活动来塑造自我个性以及对世界的认知。如果使用所有的大脑活动,人类的意识很容易混乱纠结,从而产生无法应付的情况。

  为了说明这一点,弗瑞斯教授写了一本书:《制造意识:大脑怎么样创造我们的精神世界》。他说,有些活动完全是大脑的无意识活动,如果我们开始思考我们怎样做事情,比如,开始思考怎样移动四肢,或怎样理解报纸上文字的确切含义,人就会变得有点思维混乱,且大脑不一定好使。

  弗瑞斯说,大脑能自得其乐而不被意识干扰。人们可以“一心多用”,比如,一边开车,一边思考其他事情,如在哪儿买午餐等,这表明在人类大脑中有许多意识层次。最近使用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的大脑扫描技术也证实了这一点。

  弗瑞斯他们做了一个实验,当扫描一群人的大脑时,在他们面前闪过一张仅在屏幕上逗留10毫秒,受到惊吓的脸孔图像,当问及受试者是否看到这张脸时,他们都说没有。然而测试结果显示,他们的大脑其实已经看到了这张脸,因为其大脑内同恐惧相连的区域突然变得活跃起来。

作者: 2007-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