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能预测将来事件可能性 婴儿对概率有直觉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这是为数不多的相关研究之一,证实了婴儿能够预测将来事件的可能性。”他认为,这一研究表明了婴儿也许能够借助过去的经验来评估概率事件。...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04月07日 科学时报 婴儿虽小,却往往具有许多令人想不到的能力。加拿大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婴儿具有统计学推理直觉。这是为数不多的相关研究之一,证实了婴儿能够预测将来事件的可能性。相关论文3月31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进行此项研究的是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Fei Xu和Vashti Garcia。研究人员将红白两种颜色的乒乓球放进盒子里,然后向8个月大的婴儿展示大部分盛有红球或白球的盒子,从而让婴儿对盒子里的球的颜色有个大概的印象。接下来,研究人员拿出一个新的盒子,摇晃,取出5个球,其中4个同色。之后,研究人员打开这个新盒子的盒盖,让婴儿观看里面球的颜色,并记录下他们盯视的时间。

  结果显示,婴儿盯视他们意料之外的结果比意料之中的结果时间要长一些。意料之外的结果是取出的5个球之中有4个是红色,而盖子揭开后盒子里的球大部分是白色;意料之中的结果是取出的4个球和盒子里大部分球颜色相同,婴儿盯视前一种结果的时间要比后一种大约长2秒。

  另外,研究还发现,婴儿并不会轻易地对任意两组球颜色的错配感到迷惑。比如,研究人员从口袋里拿出5个球,显示其颜色与盒子里的球并不匹配,在这种情况下,婴儿并不会感到意外。这很具有意义,因为没有任何的理由期待研究人员口袋里的球与盒子里的球具有相同的颜色。

  法国南特大学进行过类似研究的心理学家Luca Bonatti表示,此次研究探讨了婴儿对概率的领会问题。他说:“我们对婴儿的逻辑能力一无所知。”他认为,这一研究表明了婴儿也许能够借助过去的经验来评估概率事件。

  Bonatti认为,仍然存在的问题是,这些推理能力在从婴儿到成人的过程中是怎样发展的?他说:“在认知的最初阶段,人们似乎更加理性一些。那么为什么我们开始时如此理性,后来却越来越不理性?全新的研究将因此展开。”

作者: 2008-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