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识别大脑神经元形成的关键蛋白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识别了一种对神经元发育来说很重要的蛋白。这可能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大脑工作以及像老年痴呆症这类神经疾病发生的机制。科研人员识别了一个叫nSR100的蛋白。该蛋白只在脊椎动物中出现,控制着选择性剪切网络,并对神经系统形成中具有重要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识别了一种对神经元发育来说很重要的蛋白。这可能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大脑工作以及像老年痴呆症这类神经疾病发生的机制。

科研人员识别了一个叫nSR100的蛋白。该蛋白只在脊椎动物中出现,控制着选择性剪切网络,并对神经系统形成中具有重要作用。这项研究结果发布在最新一期的《Cell》上。

选择性剪切事件增加了遗传信息的多样性,相应的,在脊椎动物细胞中基因产生的蛋白种类也变多。这个过程也部分说明了哺乳动物器官的复杂进化,比如大脑。科研人员结合计算机和试验方法识别了nSR100蛋白,并鉴定其对大脑中基因选择性剪切的作用。研究表明,nSR100能够调控基因的选择性剪切,有助于神经元的形成。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Blencowe解释说,大脑是人体最复杂的器官,理解其功能是目前生物医学领域一个最重要的课题。在特定神经元功能损坏的时候会出现大量的神经紊乱。科学家主要的研究目的就是识别关键的基因以及了解大脑神经元的功能。而nSR100则代表了这样的一个基因。

接下来研究人员将关注nSR100调控选择性剪切的复杂网络的机制,这将有可能揭示神经元的功能以及老年痴呆症患者神经元损坏的机制。
作者: 2009-9-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