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尿毒症患者血管中膜钙化和骨特异性蛋白的表达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9-714(杭州)为了研究尿毒症患者血管中骨特异性蛋白的表达和钙盐沉积的关系,研究者88例尿毒症患者在接受肾移植手术时,留取其腹壁下动脉的近端2~3cm。骨特异性蛋白,包括骨桥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25日 中华肾脏病杂志2005 Vol.21 No.2 P.69-71 4 (杭州)为了研究尿毒症患者血管中骨特异性蛋白的表达和钙盐沉积的关系,研究者88例尿毒症患者在接受肾移植手术时,留取其腹壁下动脉的近端2~3 cm。钙盐沉积染色采用yonKossa法和茜素红染色方法。骨特异性蛋白,包括骨桥蛋白(OPN)、骨唾液酸桥蛋白(BSP)及碱性磷酸酶(AKP)的表达采用免疫组化染色法。测定血钙、磷、PTH、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h)、低密度脂蛋白(LDL),计算体重指数(BMI)。结果 88例腹壁下动脉标本中出现血管钙化的有23例,发生率为26.1%;轻中度钙化8例,重度钙化15例,均发生在血管中膜。出现明显钙化的腹壁下动脉的中膜均有OPN、BSP、AKP的阳性沉积;65例无明显钙化的标本中也有50例中膜有AKP、OPN、BSP的阳性沉积。腹壁下动脉重度钙化标本中膜OPN、BSP、AKP免疫组化的积分均显著高于无钙化标本,轻中度钙化标本AKP的积分也高于无钙化标本。年龄、BMI与OPN、AKP、BSP免疫组化阳性积分均成正相关,血磷与OPN,AKP成正相关。可见尿毒症患者腹壁下动脉的钙化与骨特异性蛋白的表达有关。在一些无显性钙化的患者腹壁下动脉也有骨特异性蛋白的表达,提示血管骨特异性蛋白的表达可能是血管壁钙化的早期表现,细胞介导的主动钙化过程参与了尿毒症患者血管中膜的钙化。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