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日本研究者发现匹伐他汀可减轻糖尿病性肾病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11月24日(医业网)21日本研究者在11月的《糖尿病治疗》(DiabetesCare2005。28:2728-2732)杂志上报告,使用新的化学合成药物匹伐他汀似乎可减轻某些糖尿病性肾病患者的肾......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1月24日 (医业网) 21 日本研究者在11月的《糖尿病治疗》(Diabetes Care 2005;28:2728-2732)杂志上报告,使用新的化学合成药物匹伐他汀似乎可减轻某些糖尿病性肾病患者的肾小管间质损伤。

资深研究者、Koto医院的Hikaru Koide医生说,匹伐他汀可改善早期糖尿病性肾病患者的肾小管损伤,表现为肾小管损伤的指标-尿脂肪酸结合蛋白排泄降低。Koide医生及其同事解释说,肝型脂肪酸蛋白(L-FABP)表达于近端肾小管,是肾小球肾炎进展的标志物。使用L-FABP水平做为标志物,研究组对58例糖尿病患者和20名对照进行了研究。

除了12例无肾病的患者以外,所有其他糖尿病患者均显示尿L-FABP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在糖尿病患者中,20例有微白蛋白尿的患者被随机指定接受匹伐他汀每日1 mg或安慰剂。在12个月时,治疗组尿白蛋白排泄显著低于基线水平(32 vs110 mcg/分钟)。L-FABP水平也是如此(8.8 vs 18.6 mcg/g 肌酐)。安慰剂组几乎无变化。

研究者指出,这个效应不依赖药物的降胆固醇作用,他们推测这些结果可能部分是由于降低了氧化应激,虽然确切的机制还不清楚。他们总结说,尿L-FABP水平似乎与肾病的进展相关,匹伐他汀可能有效地改善肾小管间质损伤。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