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睡眠呼吸紊乱儿童上气道结构的MRI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7月2日消息,OSAHS与PS组儿童因腺样体、扁桃体肥大致气道阻塞。MRI能较全面了解上气道结构,在儿童上气道阻塞诊断中有重要价值。睡眠呼吸紊乱是睡眠过程中出现呼吸异常变化,与睡眠时相的转换,呼吸调控以及上E道结构和功能密切相关。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二月第二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选择阻塞性睡眠呼吸......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7月02日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7 Vol.42 No.2 P.104-108 医学空间(MEDcyber.com)7月2日消息, OSAHS与PS组儿童因腺样体、扁桃体肥大致气道阻塞。软腭的增大加重了腭咽气道的阻塞,舌骨的下移与颈舌角变小影响了喉咽气道。MRI能较全面了解上气道结构,在儿童上气道阻塞诊断中有重要价值。

睡眠呼吸紊乱是睡眠过程中出现呼吸异常变化,与睡眠时相的转换,呼吸调控以 及上E道结构和功能密切相关。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二月第二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 选择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nea syndrom,OSAHS)组73例,原发性鼾症(primary snoring,PS)组53例,对照组40例,进行咽、喉部睡眠状态下MRI检查。根据MRI结果对上气道相关空间结构、软组织和骨性结构进行多点测量。探讨睡眠呼吸紊乱儿童上气道结构的特点。

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倪丽艳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OSAHS组与PS组鼻咽气道截面积、腭咽气道截面积比对照组明显减小(P<0.01),OSAHS组与PS组之间比较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口咽气道截面积也均减小(P<0.01),但睡眠呼吸紊乱两组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软组织测量:OSAHS组软腭截面积、软腭长度较对照组增大(P<0.01),PS组无改变,OSAHS与PS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OSAHS组和PS组比对照组腺样体截面积增大、长度增宽,扁桃体截面积增大(P值均<0.01),两组之间比较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软腭厚度、舌体截面积、脂肪垫截面积、翼状肌截面积三组之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骨性结构测量:OSAHS组H-C2C3增长,颈舌角缩小(P值均<0.01),PS组无改变。颈会厌角、硬腭长度、颏骨棘-斜坡间距离、下颌骨截面积、两侧下颌骨间距离三组之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因此可见 OSAHS与PS组儿童因腺样体、扁桃体肥大致气道阻塞。软腭的增大加重了腭咽气道的阻塞,舌骨的下移与颈舌角变小影响了喉咽气道。MRI能较全面了解上气道结构,在儿童上气道阻塞诊断中有重要价值。
作者: 2007-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