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科研所开辟婴幼儿早期发育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摘要:为了解国际学术届在婴幼儿早期发育领域的最新进展,加强与高水平科研机构、同领域研究学者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推动年轻科研人员了解婴幼儿早期发育领域的国际前沿动态,拓宽学术视野,同时为筹建科研所“母婴健康与婴幼儿早期发育研究中心”奠定基础。本届国际会议的主题是“纤毛与人类发育和疾病”(CiliainDevelopmenta......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国际学术届在婴幼儿早期发育领域的最新进展,加强与高水平科研机构、同领域研究学者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推动年轻科研人员了解婴幼儿早期发育领域的国际前沿动态,拓宽学术视野,同时为筹建科研所“母婴健康与婴幼儿早期发育研究中心”奠定基础。近日,受国际纤毛疾病联盟的邀请,科研所选派青年学者参加在英国召开的第一届国际纤毛疾病学术会议。 

本届国际会议的主题是“纤毛与人类发育和疾病”(Cilia in Development and Disease,CILIA 2012),该研究领域是国际上最近发展起来的新兴科研领域,科研所是中国唯一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代表。长期以来,人们都将哺乳动物细胞中的纤毛视为神秘遥远年代原始生物进化的残余,因为原始的单细胞生物,如细菌、海藻等,靠着像细胞发丝样的纤毛划动在水里游动。最近的科学研究却向人们揭示了一个惊人的发现:纤毛是所有成熟人类细胞的重要结构,它如同细胞的雷达,对儿童早期发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当纤毛作为细胞雷达在接受或发送分子信号时出现障碍,就会影响婴幼儿早期的发育,导致智力、骨骼以及视力和听力等发育障碍,表现为智力迟滞、视网膜退行性变性、神经障碍、嗅觉丧失、肝纤维化、肥胖、糖尿病、内脏转位、骨质改变等。 

会议期间,科研所重点介绍了纤毛异常与婴幼儿出现发作性呼吸急促或呼吸暂停、智力发育迟钝以及小脑发育不良而致共济失调和平衡障碍的初步研究成果,使国外学者了解到中国已经开始进行该领域的研究;同时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伦敦大学儿童健康研究所就下一步开展婴幼儿早期发育领域的科研合作进行了交流。 

会议期间,科研所青年学者还参加了英国儿童纤毛疾病家庭救助协会组织的活动,亲身体验了科学家如何通过科研成果救助患儿家庭,包括提供生活及康复的建议、每年定期给患儿进行免费体检,以及早发现肝、肾等并发症等。相比之下,科研所通过最近的调研发现,由于我国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尚不完善,患儿常常因为语言、智力和行动障碍,生活无法自理,需要家长24小时的看护,导致很多家庭成员不得不放弃工作照顾患儿,家庭收入得不到保证,生活质量大大降低。因此,开展纤毛与婴幼儿早期发育领域的科学研究,发展预防和治疗新技术,开展相关科学普及和健康教育工作,是我们责无旁贷的重任。 

作者: 2012-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