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分子吸附循环系统治疗术后肝衰和脓毒性多器官功能障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4(2):136-41)最新研究发现,当无法清除脓毒性病灶时,术后肝衰与进行性脓毒性多器官功能障碍患者使用分子吸附循环系统(MARS)无益。PeterRittler博士指出,分析吸附循环系统(MARS)已成功地应用于治疗多种肝病患者。但是,它治疗多器官功能衰竭(MOF)和脓毒症患者的初步结果令人失望,其原因可能是应用的MARS循环太......

点击显示 收起

(Liver Int, 2004;24(2):136-41)

最新研究发现,当无法清除脓毒性病灶时,术后肝衰与进行性脓毒性多器官功能障碍患者使用分子吸附循环系统(MARS)无益。如坚持应用MARS,需要注意并发的凝血机能紊乱和出血性并发症。

Peter Rittler博士指出,分析吸附循环系统(MARS)已成功地应用于治疗多种肝病患者。但是,它治疗多器官功能衰竭(MOF)和脓毒症患者的初步结果令人失望,其原因可能是应用的MARS循环太少。为检测术后MOF患者延长MARS治疗的效果,研究人员通过回顾性观察研究,调查了5例发生急性肝衰和脓毒性多器官功能障碍的术后患者。

研究人员在平均17.2±5.2天内对患者进行MARS治疗(13.4±1.9次)。输入新鲜冰冻血浆、血小板和全血,以维持MARS前Quick值和血小板计数、保证血红蛋白浓度在8 g/dl以上。

结果发现,血浆胆红素浓度在治疗期间显著降低。但是,血氨浓度维持稳定;虽然凝血因子的替代频率显著增加,但凝血系统指标(Quick值)无好转甚至恶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

由于凝血机制差,MARS治疗期间的出血性并发症多,并导致输血量增加。MARS治疗期间,全部患者均具有持续、严重的腹部感染。因效果不充分停止MARS治疗后,全部患者均因进行性脓毒性器官功能障碍而死亡。

Rittler博士认为,初步结果显示,特别是当无法清除脓毒性病灶时,术后肝衰与进行性脓毒性多器官功能障碍患者使用MARS无益。如果仍坚持应用MARS,需要注意并发的凝血机能紊乱和出血性并发症。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