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应激可增加肠道应激综合征病人的内脏敏感性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英国研究人员报告,急性应激似乎改变了肠应激综合征(IBS)病人和健康对照者内脏特异性的传出自律性神经支配,但只有IBS病人表现出内脏感觉度增高。“应激是导致IBS的重要因子”,哈罗圣马克医院的埃马纽尔(AntonV。127:1695-1703)中指出,但是,“还不清楚内脏功能中应激引起的变化是否通过内脏特异性传出的自律性神......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研究人员报告,急性应激似乎改变了肠应激综合征(IBS)病人和健康对照者内脏特异性的传出自律性神经支配,但只有IBS病人表现出内脏感觉度增高。

“应激是导致IBS的重要因子”,哈罗圣马克医院的埃马纽尔(Anton V. Emmanuel)和同事在12月《胃肠病学》杂志(Gastroenterology 2004;127:1695-1703)中指出,但是,“还不清楚内脏功能中应激引起的变化是否通过内脏特异性传出的自律性神经支配的变化来介导”。

他们检查了急性身、心应激对24名便秘型IBS病人和12名健康对照者自律性神经支配和内脏敏感性的影响。IBS病人基线时的应激感更高。在身体应激时,IBS病人和对照者的直肠粘膜血流(测量内脏特异性神经支配的一个指标)分别降低29.6%和28.7%;心理应激时分别下降24.4%和23.5%。身体应激时,IBS病人的直肠感觉阈值下降(23.2% versus 0.6%)和直肠疼痛阈值下降(27.0% versus 1.3%)都大于对照组;心理应激时,IBS病人的直肠感觉(19.4% versus 8%)和直肠疼痛(28.4% versus 3.4%)阈值下降也更大,但他们身、心应激的肛门感觉阈值都增加。

“IBS病人对应激的内脏(而非躯体)敏感性增加”,作者总结,“这表明它影响的是一条不同的调节机制,或中枢性的,或周围性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