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IBS患者存在肠道菌群失调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12日《医学论坛报》芬兰Malinen等进行的病例对照研究显示,肠易激综合征(IBS)患者存在肠道部分菌群失调的现象,不同类型的IBS患者,其菌群失调的情况不同。(AmJGastroenterol2005,100:373)有研究表明IBS的发生率在......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12日 《医学论坛报》 芬兰Malinen等进行的病例对照研究显示,肠易激综合征(IBS)患者存在肠道部分菌群失调的现象,不同类型的IBS患者,其菌群失调的情况不同。(Am J Gastroenterol 2005,100:373)

有研究表明IBS的发生率在肠道感染后显著增加,但究竟IBS患者的肠道菌群状况如何还鲜见文献报道。

该研究纳入了排泄物微生物检查符合罗马Ⅱ标准的27例IBS患者,研究者根据症状特点将患者分为3组:腹泻型、便秘型和混合型IBS。

选取与患者年龄、性别相匹配的22名健康志愿者做为对照。在研究的第1天、第3个月和第6个月采集受试者新鲜粪便标本,采用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反应(RT-PCR)技术对20个细菌血清型(覆盖约300种不同的细菌)DNA进行定量检测。

研究开始时,在肠道菌群的组成和数量方面,IBS患者各亚型之间及其与健康人之间存在广泛的个体差异。腹泻型IBS组(12例)肠道乳酸杆菌数量显著低于便秘型IBS组(9例,P<0.019);与正常对照组相比,便秘型IBS组肠道的韦荣球菌属的计数显著增加(P<0.045),IBS各组的肠球菌也明显增加(P<0.04)。另外,与正常组、便秘型及混合型IBS组相比,腹泻型IBS组肠道脱硫弧菌属和双歧杆菌属的数量降低,但无统计学意义,其余检出菌类的量也无显著性差异。

21例IBS患者和15例健康人完成了随访。IBS患者球形梭菌(P<0.003)和链状杆菌(P<0.039)数量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其余观察菌群的均值在两组间无显著差异。

IBS组和健康对照组均未检出螺旋菌属和艰难梭菌等致病菌,但有5例IBS患者空肠弯曲菌阳性,健康对照组则未检出该菌。

该研究表明,腹泻型IBS患者肠道中的乳酸杆菌属和双歧杆菌属细菌数量显著减少,而便秘型IBS组链球菌及肠球菌属明显增加,这表明IBS组肠道微生态发生了更替性变化。

双歧杆菌数量的减少或消失可削弱肠道细菌之间的生物拮抗作用,有助于肠道兼性菌等的生长。肠道肠杆菌科及肠球菌属等细菌数量的显著增加,表明其肠道定植抗力有所减弱,抵抗病原菌侵袭能力降低,易于引起感染。

尽管该研究证实,肠道菌群失调,包括微生物易位、菌群数量的增减和比例失调以及菌种性质的变化,可能与IBS等肠道疾病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但肠道病理性微生态组合状态与肠道疾病发生的确切关系尚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