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针灸对健康人胃肌电活动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0(3):319-2510在东方国家针刺内关穴(P6)用于止吐,许多研究报道对缓解胃肠道症状有效。美国的一项研究观察了针刺内关穴对于健康人胃肌电活动的影响。15例健康志愿者(9例男性,8......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7月15日 Scand J Gastroenterol. 2005 Mar;40(3):319-25 10 在东方国家针刺内关穴(P6)用于止吐,许多研究报道对缓解胃肠道症状有效。美国的一项研究观察了针刺内关穴对于健康人胃肌电活动的影响。

15例健康志愿者(9例男性,8例女性)接受了观察。针刺P6 1分钟,休息1分钟,这样的频率持续30分钟。在针刺前30分钟(基线水平)、期间(针刺)和针刺后(恢复)分别记录胃电图(EGC)。同时记录心率以评估自主神经的活性。

结果显示,针刺使基线、针刺和恢复时正常状态下每分钟3次的循环明显减慢(86.5±2.4,92.3±1.2,92.8±1.9%)(P=0.0424)。%NSW的改变自基线到针刺(r=-0.8598,P<0.001),到恢复(r=-0.6422,P<0.01),与基线水平的%NSW呈负相关。心率没有变化。

该研究表明,针刺增加胃肌电活动的%NSW。基线值和%NSW间的负相关提示,对于胃肌电活动异常的无症状病人,针刺可能有使其正常化的作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