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慢性胰腺炎病人的健康相关性生活质量的心理测验评估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8:1083-108914用以评估慢性胰腺炎病人健康相关性生活质量的工具的测量特点尚未见报道。德国学者应用“医学结局研究简易格式-36健康调查表”对314例慢性胰腺炎患者的健康相关性生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7月26日 Scand J Gastroenterol 2003; 38: 1083-1089 14 用以评估慢性胰腺炎病人健康相关性生活质量的工具的测量特点尚未见报道。德国学者应用“医学结局研究简易格式-36健康调查表”对314例慢性胰腺炎患者的健康相关性生活质量进行评估。所得资料与年龄和性别匹配的一般人群标化资料进行比较,并评价该工具的心理测量特点。

结果显示,与一般人群相比,慢性胰腺炎患者在所有简易格式-36量表中报告了相当差的分数。因体格原因(—29%)和情绪健康问题(—20%)导致的作用限度以及总体健康感受(—19%)的减退最为明显。所有亚表的试验-重复试验的可靠性系数0.82,内部一致性系数的范围为0.78-0.92。除了两个作用亚表外,所有亚表的最低效应均可忽略不计,但8个亚表中的5个有明显的封顶效应。简易格式-36能很好地区分年龄、慢性病负担及症状严重程度不同的病人,支持简易格式-36的构造有效性。

该研究表明,与一般人群相比,慢性胰腺炎病人的健康相关性生活质量显著恶化。简易格式-36被证明是一种可行、可靠而有效的用于慢性胰腺炎病人描述性研究的测量工具,但封顶效应可能限制了它在疗效评估中作为一种结果测量工具的应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