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缺氧时十二指肠中铁的摄入及转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136/gut16缺氧状态下红细胞中铁的转运会增加,近期,有学者研究了缺氧小鼠十二指肠中铁的摄入、转运及hepcidin基因的表达(一种铁转运的负调节因子)。研究者将小鼠置于室内空气或......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15日 Gut 2005;54:1391-1395; doi:10.1136/gut 16 缺氧状态下红细胞中铁的转运会增加,近期,有学者研究了缺氧小鼠十二指肠中铁的摄入、转运及hepcidin基因的表达(一种铁转运的负调节因子)。研究者将小鼠置于室内空气或10%氧的环境中4周,处死后测定十二指肠段中59-Fe的摄入及转运,同时用RT-PCR测定肝脏中hepcidin的表达。研究者还测定了缺氧时HepG2细胞 hepcidin基因表达的情况。结果显示:缺氧并不影响肠绒毛的长度但会增强(+192.6%)肠腔铁的摄入,特别是那些上端的肠道绒毛。缺氧会促进铁转运入血液但会减少粘膜中的铁储存66.7%。在鼠的肝脏及HepG2细胞中缺氧均会引起hepcidin mRNA表达的下调。此项研究表明长期缺氧会加强铁从肠腔至血液的转运,但此种增强效应仍不能满足红细胞对铁需求的增加。Hepcidin分泌的减少可能是由于铁吸收的中枢反应的结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