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实验性脾气虚大鼠胃泌素的基因表达及四君子汤的干预作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11月3日消息,中国研究者观察了脾气虚证大鼠胃窦黏膜胃泌素(gastrin,GAS)基因表达的改变及不同用药时间段四君子汤对其调整作用,探讨脾气虚证的本质及四君子汤的作用机制。研究者以三因素复合的方法复制脾气虚证大鼠模型,造模大鼠随机分成模型组、四君子汤组,在干预后不同时间段,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方法(R......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11月03日 《中华中医药杂志》2008年第23卷第3期 医学空间(MEDcyber.com)11月3日消息,中国研究者观察了脾气虚证大鼠胃窦黏膜胃泌素(gastrin,GAS)基因表达的改变及不同用药时间段四君子汤对其调整作用,探讨脾气虚证的本质及四君子汤的作用机制。研究者以三因素复合的方法复制脾气虚证大鼠模型,造模大鼠随机分成模型组、四君子汤组,在干预后不同时间段,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方法(RT—PCR)检测四君子汤对脾气虚大鼠胃窦GAS 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发现脾气虚模型组血清GAS水平、胃窦GAS mRNA表达下降,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四君子汤组血清GAS含量、胃窦GAS mRNA表达随用药时间的延长呈递增的趋势,用药21天时,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由此,研究者得出结论,GAS mRNA表达失衡是脾气虚证的本质之一,而四君子汤上调GAS mRNA表达是其治疗脾气虚证的机制之一。
作者: 2008-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